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運動知識

下列為您搜尋『自行車』的相關文章,共 2
搜尋
資料來源:Suunto
圖片來源:Joey Schusler

文章日期:2022/06/20
文章分類:自行車

想來趟「單車野營」? 給新手的8個建議

自從新冠肺炎大流行開始以來,全球包括單車野營在內的自行車運動蓬勃發展。在這個出國旅遊變得困難之際,更多人轉向探索自己的國境。


單車野營就像背包客旅行,交通工具是以單車為主,比起依靠雙腳,這讓你能在更短的時間,探索更遠的距離。
「我喜歡把它說成單車和露營」Suunto 品牌大使 Anton Krupicka (安東.克魯匹奇) 說。「將所有你需要的東西裝在自行車上,晚上在外睡幾晚,然後在白天繼續騎車。我喜歡它的原因,和我喜歡任何戶外運動的原因是一樣的-享受戶外、享受自然風光。」
安東的單車野營冒險。© Fred Marmsater


【單車野營 Bikepacking】與【單車旅行Bicycle touring】的差異
單車野營大概是這十年來漸漸流行起來的活動,比起各項單車活動,算是比較晚發展的。這兩者都包含的背包旅行的概念,那麼其中的差異是?
一般而言,單車旅行使用的旅行車,設計上更耐重、更耐用,能承載重裝行李和更遠的旅行,通常規劃是在公路上騎行,或許你可以想像成是一種旅遊。
單車野營結合山地自行車和輕裝露營,是一種使用自行車方式的長距離徒步旅行。通常騎乘的單車更輕,也較多是為越野設計,各種車架包也更小,更輕量。與其說它是一種旅遊,說是戶外探險或許會更合適。


如果你正在考慮開始單車野營,Suunto 品牌大使 Sami Sauri (薩米.蘇里) Anton Krupicka (安東.克魯匹奇) ,他們兩位都是經驗豐富的單車野營專家,以下將提供一些來自他們的建議。



先嘗試,再購買
在你掏出你的錢包要結帳之前,先暫緩一下,思索你真正的需求。
如果你已經有一輛登山車或越野車,先試過後再考慮要不要花錢買更適用的自行車。畢竟「最好的車就是你已經擁有的那一輛」安東說。
此外,安東也建議:「第一次野營,可以把簡單的東西袋綁在車把和車架上,然後把剩下的東西裝在背包裡,進行幾次過夜旅行。」先使用你已經有的裝備,或向朋友租借,出門體驗之後,你才會知道你真正需要什麼,以及你是否喜歡這項運動,最後再決定是否購買新裝備。



裝備要考慮品質
安東說:「我不認為單車野營要花很多錢,但它確實需要一輛自行車和一些基本的露營裝備,比如睡袋和床墊。」
薩米認為,一套完整的自行車包並不便宜。這就是為什麼她建議購買品質好的裝備。「如果你買好的裝備可以使用很久。」她說,「裝備可能會面臨惡劣環境的考驗,因此買好的裝備才能夠使用長久,而不是選擇便宜,卻用幾次就壞掉的商品。」



哪種自行車比較好?
對於初學者,安東和薩米建議選擇一個全能型車款。
安東推薦尋找一個好的礫石公路車(gravel bike)。「優先考慮性能非常好的全能自行車。這些通常被稱為礫石公路車(gravel bike),儘管這是一個廣義的分類。」安東說:「這些自行車保有公路車的騎乘效率,同時也有能力支援更大的車胎,如40-55mm - 這增加了他們的舒適性與性能。我相信像這樣的全能自行車對於初學者來說是最好的自行車,因為它用途廣泛。但是,再建議一次,如果您已經擁有一輛自行車,不必購買新的,你可以更換輪胎,裝上能裝的最大的輪胎,然後出發。」
薩米說:「這是一輛舒適的自行車,適合所有地形,讓你可以裝上漂亮結實的輪胎,一個好的鞍座和舒適的車把。在進行長途的單車野營之前,確認自行車的尺寸合適,以避免受傷。」



你還需要什麼裝備?
首先,一個好的安全帽是必須的。然後你需要決定是否要使用卡踏。如果你之前沒有使用過,最好先在較輕鬆的騎乘中練習、逐漸熟悉使用,它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此外水壺架和水壺也是必備不可少的。
薩米說:「在開始多天長距離的行程之前,先測試一下會穿的每件衣服。不要穿全新的車褲,而是在之前的騎乘中測試過且適合的。鞋子也是如此。在你帶著它們進行長途旅行之前,要適當地習慣它們。」
「基本的自行車修理包是必須的,」安東說。「備用輪,補胎組,小型打氣筒,翹胎棒和一個小型多功能工具(六角板手等)是基本的必備品。」
此外,安東和薩米都用 Suunto 9 Peak 記錄他們的冒險經歷,這款腕錶開啟GPS模式下,電池續航時間可長達170小時,能在活動中進行導航之外,之後也可以在 Suunto App 查看活動軌跡與距離。

薩米和安東都使用 Suunto 9 Peak 記錄他們的冒險。© Fred Marmsater



掌握技巧
知道如何修理輪胎是很重要的。你不會想要在距離自行車店數十公里遠的山中,牽著車前進。安東說:「這些問題可能很常見,如果它們發生了,而你不知道如何解決,就會影響到你的活動。」
薩米的建議是,學會如何精簡行李。「我以前總是帶很多東西,但現在我帶東西前會思索,走極簡路線。」

知道如何進行基本的自行車維修,對於單車野營非常重要。© Fred Marmsater



第一次野營的準備
安東建議先嘗試簡單的過夜旅行。他說:「你可以在週末,在騎車離家幾個小時的距離紮營,準備足夠的晚餐和早餐,然後隔天早上騎車回家。」如果中間出現問題,你可以多進行幾次、從中調整。
安東繼續說:「我認為第一次野營,要避免規劃太長的里程。先測試你的露營準備和單車裝備,不一定要騎到很遠的地方」
薩米建議在溫暖的天氣裡進行第一次旅行。她說:「因為你可以攜帶更少的裝備。甚至不用睡袋,只用一個襯墊。如果天氣太熱或太冷,也儘量避免長途旅行。保持簡單。」



如何規劃騎乘路線?
你可以使用 Suunto App 的【熱圖】功能,篩選運動模式,選擇自行車【騎乘】運動,來尋找最熱門的路徑。此外,安東也推薦 www.bikepacking.com 網站,如果你有規劃前往歐洲或美國來趟單車野營,這個網站提供很多資訊。

利用 Suunto app 和 Suunto 9 運動腕錶,在旅途中獲得指引。 © Sergio Villalba



新手的常犯的錯誤
「做為初學者,為了確保你能從單車野營獲得的樂趣,避免騎得太遠,並確保在天黑之前紮營。在黑夜中紮營一點都不有趣!」安東說。
薩米說,另一個典型的錯誤是,沒有事先檢查攜帶的裝備是否能正常使用,然後在深入旅行時發現它有問題。此外,她同時提醒不要攜帶過多的東西,這會是一種負擔!



最後薩米想說:「單車野營適合每個人,你,我,我們都能做到。走出去探索,距離不需要很遠或很長,只要你願意嘗試,享受當下。」



更多內容
資料來源:Suunto
圖片來源:Suunto

文章日期:2019/07/12
文章分類:自行車

六個方法幫助您找到新的【自行車騎乘】路線

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的大小問題,在一時之間都會很直覺地要去Google找答案,例如「世界上最大型的狗是甚麼狗?」或者,「如果我的小孩一直哭,該怎麼辦?」等等數不清個重要問題,在網路上都有答案。但是,有時候,最好的自行車路線資訊,不是來自於Google搜尋引擎。


是的,您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到新的自行車騎乘路線,但是有時候,所得到的資訊是客觀的、表面的,不是來自真人的真實見聞,缺乏豐富感。找到同好,進行交流才會最有真實的回饋。


想找出最道地、最具魅力的當地路線?我們提供6個方法給您參考,幫助您找到新的【自行車騎乘】路線。

1. 和當地的自行車店家聊天
修理自行車的技師和銷售自行車的店家,在每日工作中,都會與當地熱愛騎乘的客人聊天,這些人本身就是一個獲得消息來源的機會,把您的自行車帶過去調整一下,就可以開始聊聊當地的自行車路線。提出個人化的問題,而不是問廣泛性的問題 (例如:您最喜歡到哪裡騎車)。此外,許多門市也都會為他們的客戶,舉辦團體的騎乘活動。


2. 拜訪當地的自行車社團
大多數的城市都有自行車社團或聚會場所,他們有著豐富的騎乘資訊,會有出遊行程或者聚會時間。和他們保持聯繫,一同騎行。每個社團通常都會有一些人,會帶其他會員們探訪一些充滿魅力的路線。此外,您也可以擔任林道的保育團體志工,擔任養護工作,相信當您付出時,會獲得更多!


3. 打聲招呼
如果您在騎行過程,遇到其他的自行車愛好者,跟他們打個招呼聊個天,他或她可能會分享一些私藏路線給您,這些有可能開拓您的騎行範圍。


4. 查看我們的【熱圖】
Suunto App 的【熱圖】功能,使用者能選擇不同活動 – 自行車、徒步旅行、跑步等 – 找到其他使用者所喜愛的熱門地點和路線。放大地圖,查看路線細節,還可以切換為衛星圖或地形圖,如此就可以知道路線是森林裡的道路或公路路線,而進一步衡量其受歡迎的程度。查看較少人去騎行的地方:看看是否為值得去探索?另一個找到新路線的方法是,將【熱圖】的運動選擇,切換到【越野跑】,因為越野跑者通常都喜歡跑在自行車路線-這也可能有助於您鍛鍊騎乘。


5. 在 Suunto App 關注其他愛好者
除了在Suunto App上,透過【熱圖】查看熱門的騎乘地點外,還可以關注其他 Suunto App 使用者,與他們互動,瞭解他們在哪裡騎乘。您可以保存朋友的活動路線,並將路線同步至你的 Suunto 腕錶,作為導航用。


6. 從 Strava 匯入路線
您可以透過關注在 Strava 上的朋友,找到精彩的路線,Strava Summit 的會員們,可以將他人的活動下載為 GPX 檔,然後在 Suunto App上開啟,並同步至腕錶上。您也可以使用其他外部的路線工具或服務平台創建路線,例如Trailforks ...等等,然後在您的 Suunto App 上開啟 GPX 檔。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