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冒險故事

說明提示用

2020年08月28日

挑戰【已知最快時間 FKT】,現正夯

【已知最快時間 FKT】(Fastest Known Time),顧名思義即是完成某條路線的最快時間。要締造 FKT,只能透過雙腳完成,不能以自行車或划船...等方式。今年,隨著各種賽事的取消,許多選手開始轉向締造家鄉附近的【已知最快時間 FKT】紀錄。或許你也該採取些行動了!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的影響,使各地的主辦單位都不得不取消賽事。但是,越野跑者,都無法抵抗探索戶外的慾望,並同時會不斷鞭策他們自己。
2019 年環勃朗峰超級越野耐力賽 (UTMB) 冠軍,同時也是 Suunto 品牌大使的西班牙選手-保羅.卡佩爾(Pau Capell),在 8 月 28 日早上,將挑戰在長達 170 公里的 UTMB 的環勃朗峰路線,嘗試創造 FKT 的紀錄。
事實上,由於保羅在去年 UTMB 的驚人表現,讓他已經是目前這條路線的 FKT 紀錄保持人-他只花了 20 小時 19 分鐘。這次,他的目標時間是「破20」,在 20 小時內完成。「只有我在跑步,沒有其他的配速員,這將會非常困難,但我會盡全力嘗試。」保羅.卡佩爾說。
「我相當享受這種個人的跑步計畫,因為它不是賽事。」保羅繼續說:「比賽給我的壓力很大。媒體、贊助商,其他運動員和粉絲都在那裡。但這次挑戰沒有。在嘗試建立 FKT 時,只有你和你的團隊。」

保羅 (上圖) 想要打敗他自己 UTMB 的 FKT 時間,他必須更加努力。

透過 Suunto IG,追蹤 保羅 環勃朗峰的 FKT 挑戰



FKT 現正夯
由於新冠肺炎的疫情,破壞了幾乎所有的賽事計畫,像保羅這樣的 FKT 挑戰.現在在國外非常熱門。一篇來自美國雜誌《Trail Runner》(編譯:越野跑者) 公開的網路文章,它的標題是:飆速之夏:已知最快時間正在以創紀錄的方式下修 (Summer of Speed: New FKTs are Falling at Record Pace),這篇文章公布了一個驚人的數字:追蹤 FKT 的官方網站,在2019年7月,新增了151個經過認證的 FKT 紀錄,但在今年7月,則新增超過三倍,共566個。據這篇文章報導,8月份有可能首次突破600大關。
然而,Kilian Jornet 說,挑戰 KFT 並不是新鮮事,早在1864年,弗雷德里克.莫斯海德爵士 ( Frederik Morshead ) 就挑戰攀登勃朗峰,約翰.繆爾 ( John Muir ) 則曾在1874年攀登過美國的沙斯塔山。「從那時候起,人們一直努力超越時間紀錄,或盡可能以最快的速度攀登或穿越當地的山脈或小徑,」Kilian Jornet 說:「我認為那時候 FKT 的『品牌』概念已經發展,以及知道使用社群媒體推廣它,FKT 在任何賽事之前就已經存在。也許只是在現在獲得了更多的關注。」



它存在每個人心中

瑞安.桑德斯在他的家鄉-南非桌山進行訓練。© Craig Kolesky/Red Bull Content Pool
就像保羅一樣,我們其他 Suunto 越野跑者也紛紛將注意力轉向了 FKT。瑞安.桑德斯 ( Ryan Sandes ) 在南非開普敦,剛建立13峰挑戰的 FKT,此條路線長達 101.2 公里,其中包含 6203 公尺的爬升。這項挑戰是由瑞安設計的,他花了13小時41分鐘完成。接下來,他將要準備挑戰納米比亞骷髏海岸的 FKT。

在八月初,考特尼.道沃特 ( Courtney Dauwalter ) 試圖在總長 805 公里的科羅拉多越野路線挑戰建立 FKT。這項挑戰結果不如預期,在8月10日早上,才剛開始跑到一半時時就開始氣喘,她被送往醫院,並診斷發現得了急性支氣管炎。儘管她已經跑超過 360 公里,包含 9000 公尺的爬升,但考特尼的這項挑戰被迫中止。
她放棄了嗎? 怎麼可能!「雖然提早結束挑戰,但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考特尼說:「我迫不及待再試一次!」


凱爾.柯亭在沿太浩湖山徑締造新的 FKT 成績。
七月,凱爾.柯亭 ( Kyle Curtin ) 在沿太浩湖山徑 ( Tahoe Rim Trail ) 締造新的 FKT 成績-1天17小時9分鐘。他沒有因此停下,凱爾現在把注意轉向的 112 公里的 Smokies Challenge Adventure Run 路線,這是一條沿著美國大煙山中的阿帕拉契小徑的部分路段。之後,他計畫對 100 公里的 Pitchell Challenge 路線進行訓練。

當然我們的越野天王 Kilian Jornet,也正在他挪威的家附近山林,嘗試建立 FKT。Kilian說:「在過去幾週,我一直都在盡我最大的努力去攀登羅姆達爾峰 ( Romsdalshorn,1550 公尺),或是將加爾赫峰 ( Hurrungane ) 山脈所有 2000 公尺的山脈連接成路線。我相信今年夏天會有更多想法湧現。」

Kilian Jornet 的另一伴-Emelie Forsberg,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取消了她的計畫-締造穿越庇里牛斯山 GR10 路線的 FKT。這條路線長 900 公里,包含 40,000 公尺的高度變化。

弗朗索瓦.戴恩 ( Francois D’Haene ) 也有締造 FKT 的想法,但目前他不願意透露太多。露西.巴塞洛謬 ( Lucy Bartholomew ) 正在渴望回到山徑上。最近一波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澳洲部分城市又開始了封城限制,這也使住在那的露西,不得不延後她的計畫。


SUUNTO Ambit3 Peak Sapphire

進階戶外探險與多項目運動GPS腕錶

不論是山之巔,或是您個人的極限。Suunto Ambit3 Peak系列是您從事冒險與運動的終極GPS腕錶,它引領您的每一步,帶領著您超越自己,同時不忘確保您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