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運動知識

資料來源:TrainingPeaks
圖片來源:

文章日期:2019/04/26
文章分類:跑步, 馬拉松

五個在馬拉松訓練時,常犯的錯誤

TrainingPeaks 的 Allie Burdick 要在本篇文章中,提醒您在馬拉松訓練時,避免五個常犯的錯誤。

跑齡將近20年的 Allie Burdick,在半馬或全馬訓練時,曾犯過許多錯誤。有些在事後看起來是明顯不該犯的,但是,當您在正為一個大目標而努力訓練的當下,可能會變得盲目、進而做出有問題的決定。所以,如果您想在比賽當天,擁有最佳的表現,不妨聽聽 Allie 的建議,且不要重蹈她的覆轍。


1. 避免過度訓練
選擇適合您的訓練計畫,並堅持下去。社群媒體擁有許多正面和激勵人心的影響力,但是有些方法可能對於21公里或42公里的訓練,並不合適。不要看到其他跑者的訓練距離,就想要依樣畫葫蘆,認為自己也應該要如此。對自己的計畫要有信心,每週持續訓練,按照所計劃的方式進行,如此您可以避免受傷。能站上起跑線,是您的第一個目標。
每位跑者的狀況都不同,當您確認賽事距離的目標,並開始訓練後,才會知道多少公里的訓練量適合自己。注意身體所發出的訊息,充分瞭解自己的狀況,才能知道是否訓練過度。一位跑者想在馬拉松賽中取得【個人最佳紀錄】,他的訓練方式可能是,每週一次的30公里長跑訓練和80~95公里的跑量,或是,一次36公里的長跑訓練和110到145公里的跑量。兩種訓練都是有效的,適合有特定目標的跑者。您可以自己做一些測試,找出自己的長距離門檻,然後堅持下去。
訓練過度的常見徵兆,包含:疲憊、情緒暴躁或低落,無法控制情緒、受傷、配速緩慢、靜止心率比以往高。如果您出現這些徵兆超過三天,請您先休息幾天,妥善休息後,下次訓練您會驚訝地感覺到跑步表現相當好。


2. 實際測試您的衣服和跑鞋
知道更換新鞋的時機是很重要的。大多數的說法是跑 500 到 800 公里後,鞋子就需更換,但是有些跑者可能需要更頻繁的更換鞋子。確認您的跑鞋符合腳的大小和腳型,最好是能完成步態分析,在接近比賽前,有必要時再進行更換。大多數的跑鞋專賣店,現在都能提供免費的跑步分析,因此能推薦適合您的跑鞋。
除了跑鞋外,您的穿著有時後可能會毀了您的比賽。在馬拉松賽和某些半程馬拉松賽中,要注意衣服摩擦問題。選擇適合於比賽當天穿著的服裝 (要事前查看天氣預報),並至少在一次長距離的跑步訓練時穿過。確認您的衣服穿著舒適,如果身體有出現任何摩擦處,可在比賽開始前塗抹一些乳膏。選好衣服後,記得要在比賽當天穿上,否則其他的衣服可能會讓您一直感到不適。


3. 在輕鬆跑訓練日,做到真正輕鬆
Allie 認為,要在輕鬆的訓練日,做到真正輕鬆,是最難學會的課題。您知道嗎? 有些菁英跑者的跑步訓練,高達80%都是以輕鬆的配速來進行。跑得慢需要很大的勇氣,當您的訓練計畫安排是輕鬆、緩慢的跑步配速時,記得要對自己的訓練充滿信心。在辛苦鍛鍊後身體需要得到休息,當您輕鬆地跑步時,身體就能主動做恢復,當在增強訓練時,能更有效地進行長距離的艱苦訓練。漸漸地,對您而言,輕鬆跑的跑步配速會逐漸增快,亦即您能夠用更少的力氣,跑得更快。


4. 適當地配速
我們都曾經犯下,出發時就跑太快的錯誤,心中想的都是我們要用訓練中未曾有過的配速,好高騖遠地實現難以達成的個人最佳成績。在賽事一開始時會有點用,但是很快地,或到比賽中段時,這就會變成一場噩夢。以比賽的配速來進行訓練是有原因的。您應該要知道(您的身體應該也知道)比賽時想進行的跑步配速,在訓練時確實練習,並且在比賽當天執行。配速計算工具能協助您決定實際的配速與時間。


5. 營養補給和水份補充
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要儘早並且經常地,測試您的水份補充和營養補給計畫。在日曆上規劃出幾次長距離跑步訓練,在訓練前一晚和跑步過程中,所補充的水份和營養,就要像在比賽當天一般。最後,在比賽當天,要避免出現腸胃不適或脫水。
如果您有在訓練期間,練習和測試比賽時的補給計畫,您的身體和心理會習慣這些特定的食物、凝膠、和飲料。如果找到適合的食物和飲料,在訓練過程中都要使用,並且比賽當天不要改變計畫。有可能在展覽上或比賽地點會有一些新的物品,吸引您去嘗試,請謹記黃金法則 – 比賽當天不要有新的事物!


您所花的訓練時間與努力,最主要就是為了達成個人在馬拉松賽的目標。當站上起跑線並在達成之前,不要犯了上述的五個錯誤。


本文作者為 Allie Burdick,原文刊載於 trainingpeaks.com
主圖為由 @EdreamsMitjaMaratóBarcelona 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