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名人榜

 返回列表

王雅芬

王雅芬起初為了健康而慢跑,在家人的鼓勵下,意外的踏入超馬界,得了無次數的獎項,成為人人口中的超馬女王。

基本資料

姓名:王雅芬

運動:慢跑、超馬

國籍:台灣

個人網站:http://su82820587.pixnet.net/blog

Movescount 運動平台 個人檔案:
http://www.movescount.com/zh/members/member1150573-WANGYAFEN

他/她的故事

「在瀕臨潰堤與極限的時候,溫暖的記憶能夠讓我們繼續再堅持下去,我想:那叫感動力。」------摘自陳彥博語錄
這段話非常切合從我懂事以來一直的感受,這也是我的座右銘,我溫馨的回憶是我跑超馬的動力。

四十歲之前,我的人生一直很平凡無奇,甚至可以說是黯淡無光,高中、大學時,一直都有早起晨跑的習慣,但到了結婚後,我就只有窩在家裡,生活圈就剩家庭與工作;我全心全力的扶養三個寶貝孩子,努力養胖他們,沒想到卻先把自己給養胖了!
老公小發說:「人肉很貴耶!跑步減肥,健康又省錢!」(註:瘦身中心減一公斤肉動輒上萬)
我就在小發的敦促之下,開始在住家附近的蘆堤公園及微風運河跑步。重啟了我的跑步人生。

無心得獎,獲獎無數

不知從何而來的耐心和毅力,漸漸我已經可以跑超過21K了,人也變瘦,變得更健康,這些都是跑步的功勞。

在爸爸的鼓勵下,報名了2006年的三重勁跑半馬,沒想到初次半馬竟然就得到分組第二名,我人生中第一支獎盃! 其間在2007年ING半馬,第一次和很多外國人一起比賽,1小時49分拿到分組第一名,禮物不是重點,獎盃才是我的驕傲!

意外的踏入超馬界

2011年10月前跑了16場馬拉松後,聽說台北海洋大學要辦12小時計時賽,這時小發又開口了:「親愛的!這場12小時賽不用跑到東部,省錢又方便耶!妳要參加嗎?」當時傻傻分不清楚,以為12小時可以睡覺休息,又可以玩一整天,就開心的答應了!(註:當時好像只有東部才有計時賽)

其實也沒多少練習時間,這場比賽我LSD最遠練到64K!我覺得我最大的優點是:我沒有撞牆期,雙腳也還蠻聽話的,很少抽筋,所以就這樣,我參加去了!

12小時計時賽初體驗,一開始被好多前輩叮嚀,我配速太快,可能會造成後面會爆掉,其實我跑步是很隨性的,也不是故意要加快速度,端看當時心情吧!第一圈往漁人碼頭跑去,天色微亮,涼風徐徐吹來,我的腳步也跟著輕快起來;近午時分,炙熱的太陽曬得我皮膚發燙,但是一旦跑順了,想停也停不下來。

這場共跑了108.29公里,遠超出我的預期!我蘆洲慢跑團的伙伴從我這場初超馬開始,一直陪伴在我的身邊,不離不棄,我想這也是我每場超馬持續動力的來源吧!

超馬女王的誕生

2012年2月,台灣首度舉辦多日賽,小發又開口了:「親愛的!恭喜妳囉!現在跑多日賽不用出國了耶!要不要來試試看?」我竟然立刻就答應他了!

對於開賽前的練跑目標是:腳疲憊了就休息,不要勉強,不能受傷。還好有蘆慢夥伴們的接力陪訓,我的初24小時賽得以185.23公里收尾,再次證明我有國家級選手的能力。

跑超馬就是不能急,慢慢跑,順著身體的感覺及律動,快樂輕鬆的跑,這樣就對了!24小時,吃吃喝喝,時間一下子就過了,正好可以在這段時間認識許多跑友,例如:邪惡帝國張智銘、林俊良、賴明付老師、吳宏綱大哥……等等馬場高手,都是在這場賽事中熟稔的,深夜裡還能跟志同道合的跑友邊跑邊聊天,這是多麼快樂的事情。

蘆慢伙伴也在這場賽事結束時,以扛轎方式繞場一周,大家都為我慶祝,四周也充斥著歡呼聲,內心充滿著喜悅!也很感動。
沒想到經過報紙報導、網路的流傳,之後,大家就稱呼我“超馬女王”,既貼切又沈重的封號,我該如何跑下去呢?

幫我妹跑環台超馬

我曾有個妹妹,6個月大時被醫師診斷為重症先天腦性麻痺,妹妹一生中不曾走過路,但我們家是無比的疼愛她,寵愛她。匆匆三十年多過去,前年,她還是離開我們,隨佛祖而去。

每當我在跑步時,我心中都會默默的跟妹妹說:「雅君,妳不曾走過的路,二姊幫妳走!」也是推動我環台路跑最大的力量!我要為我那不曾走過路、跑過步的的妹妹而跑! 我要跑完全台灣!

2014年東吳超馬賽中,看著「腦麻生命鬥士」曾志龍在跑道上堅忍的跑著,彷彿是妹妹在為我加油-----我告訴我自己,我絕不放棄!失去妹妹兩年多了,我一直不敢正視,不願面對,只怕淚水不聽話~~心中總有一塊缺口,很痛,永不停止的痛。

2013年挑戰環台超級馬拉松賽,我帶著幫妹妹跑的信念和一群朋友環台路跑,過程不苦不難,但是很艱辛,因為有親朋好友們的互相扶持,我才能順利完成這場賽事,而這些淚水與汗水終將化為美麗的回憶。

總完成時間是152小時59分,女子總名次第3名,這是繼48小時計時賽以來,我人生中做過最瘋狂的事,將來還會不會有更瘋狂的事呢?我想:有的!我將持續著跑,繼續締造我的輝煌成績。

賽事成績
  1. 2006 獲得生平的第一座獎盃-半馬
  2. 2010 梨山馬女子總成績第一名
  3. 2010 挑戰初次馬拉松 梨山馬女子總成績第一名
  4. 2011 挑戰初次12H超馬----108.29K(達國家級選手標準)
  5. 2012 挑戰初次24H超馬----185.23K(達國家級選手標準)
  6. 2013 挑戰初次48H超馬----276.28K(達國家級選手標準)
  7. 2014 締造全國48H女子紀錄----283.27K(保持到現在)
  8. 2013 挑戰環台1100公里成功女子總排名 第三名
  9. 2014 挑戰穿越法國1190公里成功女子總排名 第二名
  10. 挑戰花蓮洄瀾盃110公里 女子總排名 第二名
運動影片

他/她使用的SUUNTO運動腕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