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使用小技巧

搜尋

2024年03月28日

透過 Suunto 瞭解與管理您的訓練負荷量

「訓練負荷量」對於運動員成績的進步與避免過度訓練至關重要。訓練負荷持續下降,會影響體適能水準的表現;相反,訓練負荷量太高,將提高受傷的風險。在 Suunto App【訓練專區】的【進步】洞察,追蹤長期訓練負荷量,可協助您在訓練與恢復間保持平衡,並逐漸取得體適能成績的進步。

體適能進步的關鍵概念在於,身體對訓練負荷耐受能力的增長,它會受訓練頻率、時間長短和強度所影響。在開始檢視 Suunto App 上的訓練負荷分析前,您需要先認識訓練負荷的計算基礎-【訓練壓力指數 TSS】。
【訓練壓力指數 TSS】是根據您運動的強度和持續時間,量化訓練對您身體所造成的負荷。數值越高,代表負荷越大。每次運動後,在 Suunto App 都可以看到【訓練壓力指數 TSS】數據。

每次運動後,被自動計算出的【訓練壓力指數 TSS】,可再以「長期」和「短期」加權平均值來檢視。
【長期訓練負荷量 CTL】是【訓練壓力指數 TSS】42天的加權平均值,可被視作【體適能】水準。訓練量越多,累計越高的【訓練壓力指數 TSS】,【長期訓練負荷量 CTL】上升,代表您的【體適能】水準正在提升。
【短期訓練負荷量 ATL】是【訓練壓力指數 TSS】7天的加權平均值,可被視作【疲勞度】。當增加訓練負荷時,【疲勞度】的增長會比【體適能】水準快速。
根據【長期訓練負荷量 CTL】與【短期訓練負荷量 ATL】兩者的差異,可計算出【訓練壓力平衡 TSB】,或稱為【體能狀態】,透過此能幫助您了解是否以漸進的方式進行訓練。



四種訓練負荷變化情境
Suunto App 訓練專區 的【進步】洞察圖表,追蹤您的長期與短期訓練負荷變化趨勢,為了讓您能更輕鬆地瞭解其代表的意義,以下有四種不同的情境:

情境 1:過度訓練
此情境顯示兩週高強度訓練的影響:訓練負荷量快速增加,同時,【體能狀態】降得非常低。在這情形,【長期訓練負荷量 CTL】在訓練前是66,陡升至93。同時,【訓練壓力平衡 TSB】掉至-79。這個低數值會增加生病或受傷的風險。
在這案例,訓練之後是恢復週,使【訓練壓力平衡 TSB】接近零。【長期訓練負荷量 CTL】仍維持在較高水準 (接近90),因此高強度訓練週對運動員的體適能產生了正面影響。


情境2:為賽事做準備
在這情境,比賽準備非常順利:【長期訓練負荷量 CTL】在一段時間內持續增加,這意味著【體適能】水準正在提升。隨著比賽的臨近,訓練減輕,【疲勞度】降低,【體能狀態】提高。這位運動員已為賽事充分準備、蓄勢待發。


情境3:生病或受傷
這個情境說明了生病、受傷、或在訓練週中休息帶來的影響。在初期,【長期訓練負荷量 CTL】平穩上升,但當中斷訓練一週後,【疲勞度】快速下降,【長期訓練負荷量 CTL】也呈現下降。休息之後,運動員開始溫和的訓練,大概需要3週的時間,才能達到休息前的體適能水準。


情境4:典型的訓練負荷圖形
此情境說明活躍人士的典型訓練負荷圖形可能的樣子:【長期訓練負荷量 CTL】處於相當好的水準,但沒有增加。如果想要提高體適能,就需要再增加負荷。


更多內容

2024年03月25日

如何將離線地圖下載到 Suunto 腕錶 ?

本文適用於 Suunto Vertical、Suunto Race 等支援離線地圖的錶款

Suunto 腕錶的離線地圖支援全球圖資,且無須任何費用,您可以利用離線地圖,協助您自信、安全地探索戶外。
Suunto 腕錶內不會預設有地圖,要使用離線地圖,需先將腕錶 連接到無線網路、並自行 下載離線地圖


將腕錶連接到 無線網路
在腕錶上:
連線前,請先為腕錶充電,並同時處在無線網路訊號良好的地方。接著,請確認腕錶的 無線網路設定(1)*已開啟,同時,確認 飛航模式(2)*省電(3)* 勿擾模式(4)* 已關閉。
*腕錶路徑:
(1) 時間畫面>長按右中鍵進入【設定】>【連線】>開啟【無線網路】(藍色)
(2) 時間畫面>長按右中鍵進入【設定】>【連線】>關閉【飛航模式】(灰色)
(3) 時間畫面>長按右中鍵進入【設定】>【一般】>關閉【省電】(灰色)
(4) 時間畫面>長按右中鍵進入【設定】>【勿擾模式】(灰色)

在手機上:
1. 將 Suunto App 更新至最新版本,並將腕錶與 Suunto App 配對。 瞭解如何配對
2. 開啟 Suunto App > 點選上方【腕錶小圖示】 > 點選【齒輪】圖示進入設定 >【無線網路】> 【添加網路】> 選擇您的網路 > 輸入無線網路密碼 > 點選【連接】即可完成。

     



下載離線地圖到腕錶
在腕錶連線到無線網路連線後,就可以在 Suunto App 選擇您要下載的離線地圖區域。
方法:
開啟 Suunto App > 點選【腕錶小圖示】 > 【離線地圖】> 選擇您要下載的離線地圖區域 > 點選【為腕錶下載地圖】

您可以從離線地圖列表中,直接點選【附近】的區域,下載您所在地的地圖。
或是,選擇要下載地圖的國家/地區,查看該地區詳細資訊,再點擊【為腕錶下載地圖】後,開始下載。如果您選擇多個區域進行下載,App 將會顯示下載佇列與進度。
   
 

下載地圖期間,腕錶需要保持在充電狀態,並連接到無線網路,完成後就會通知您已下載完成。
如果無線網路連線中斷,或是未連接充電線,將會暫停下載。當重新連到網路並進行充電後,離線地圖就會自動繼續下載。


腕錶地圖容量約可下載一個歐洲的範圍。您可以在 Suunto App 的地圖庫中,查看您所下載的地圖資料。



請注意,地圖是透過腕錶直接連接到無線網路下載的,而不是通過手機下載。因此,存在一些網路連線的限制:
1. Suunto 腕錶支援 2.4GHz 無線網絡頻率 - 腕錶可能無法找到 5GHz 網絡頻率。
2. 無法使用任何需要通過網頁進行額外驗證的 WIFI(例如:飯店或機場的公共網絡),因為手錶中無法執行該額外步驟。

注意:如果下載中斷,但沒有斷開充電線或中斷無線網絡連接,並且沒有自動重新開始,您可以嘗試從 Suunto App 取消下載,然後再重新開始。



更多內容

2024年02月29日

透過 Suunto 追蹤你的進步

訓練的目的是想提升體適能水準,或追求更好的成績表現。但除了主觀感受外,要如何知道自己正在進步? 以下四個 Suunto 工具,讓你用科學數據的角度,分析自己的進步。


四個方法追蹤你的進步
運動員對身體的疲勞、努力的結果、對進步的主觀感受,與客觀數據的結果可能不一致,因此結合工具和方法來獲得可量化的資料,以準確評估進步狀況,非常重要。


1. 長期訓練負荷 CTL
【長期訓練負荷 CTL】 代表在長時間內持續累計的訓練負荷,可作為運動員體適能水準的指標。你可以在 Suunto App【訓練專區】的【進步】欄位,找到 CTL 變化趨勢圖表。你所從事的每項活動,都會增加整體負荷並影響長期負荷數據。
持續的高強度或大量的訓練會讓 CTL 增加,這代表體適能水準的改善。相反的,減少訓練量或停止訓練會導致 CTL 下降,表示體適能水準下降。不過,必須注意的是,CTL 並非體適能水準的直接衡量標準。
CTL 是表示長期的訓練負荷,與體適能的增長有高度相關。




2. CTL 升降率
【CTL 升降率】代表 CTL 隨時間變化的速率。較高的速率代表體適能水準的提升,通常是因訓練量或訓練強度的增加所影響。你可以在 Suunto App 【訓練專區】的【概覽】檢視 CTL 升降率,或在 Suunto Race 等腕錶的小工具中查看。
在準備賽事或訓練時,升降率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你可以利用它逐步增加每週的訓練量和強度。 理想的 CTL 升降率可能受不同的因素而有所差異。個人過往的訓練歷史、體適能水準、成績目標和身體恢復的能力都會影響。
對於初學者,或受傷/休息後回歸的運動員,建議從保守的升降率開始。以每週增加2~5單位為目標,讓身體能逐步適應負荷,而不會承受太大的壓力。
具有適度訓練經驗且持續訓練的運動員,可以稍微較高的升降率為目標。以每週增加5個單位的 CTL,或在6週內增加15-20個單位為目標,再提高身體對負荷的適應,以提升表現,同時也讓身體擁有足夠的恢復。
經驗豐富且高度訓練的運動員,由於擁有良好的有氧能力和訓練背景,可以忍受更高的升降率。
請注意,升降率應逐步增加,以避免承受過度的負荷與潛在過度訓練風險。漸進、持續的訓練是進步的關鍵。謹慎保守,稍微低估升降率,會比承受過度壓力和潛在風險來的更妥當。定期檢視數據、適度恢復、注意過度訓練的跡象,對於確保健康且良好的訓練過程,至關重要。




3. 利用測試,掌握你的進步狀態
Suunto 提供各種可測試體適能水準的 SuuntoPlus 運動 App,包含閾值測試、FTP測試、庫柏測試和漸進式跑步測試等,定期進行測試,可瞭解個人身體能力的進步狀況。




4. 比較相似的鍛鍊
比較相似的鍛鍊可以評估表現的變化,瞭解近期的體適能水準。每週透過比較類似強度和持續時間的鍛鍊,檢視自己心率、配速和功率等的變化。
例如:在每週長跑期間,心率保持在穩定的範圍區間內,同時如果配速逐漸增加,就意味著有氧運動能力的改善。同樣,比較節奏跑或輕鬆晨跑的表現,可分別洞察個人的無氧和有氧訓練情況。考慮心率、配速、主觀疲勞度,以及整體運動和比賽表現也相當重要。
你可以在 Suunto App 的【訓練專區】,利用【摘要】工具來比較鍛鍊的結果。例如:如果每週都進行長距離跑步,很容易在摘要中找到這些內容。你可以評估在相同的強度/心率下,你的配速是否有所變化。
如果想輕鬆找到想要比較的鍛煉,也可以使用 Suunto App 的標籤功能,為鍛鍊加上標籤,之後可透過搜尋功能,輕鬆找到相同標籤的訓練。


更多內容

2024年02月07日

利用【心率變異】(HRV) 幫助您獲得良好的恢復

【心率變異】(HRV) 對耐力運動員而言,是一個很有幫助的數據,能以數據統計分析的方式,瞭解身體在高強度運動後的恢復狀況,以及自身的健康。


什麼是【心率變異】(HRV)?
首先,我們需要先認識【心率變異】(HRV) 代表什麼。
假設您現在的心率是60,心臟的跳動的並不是一秒跳一次,事實上,每次跳動的間隔可能有些微時間差。【心率變異】(HRV) 就是連續心跳之間,時間間隔變化的定量測量。 【心率變異】(HRV) 可以作為自律神經系統內平衡的指標,並為個人的整體健康、壓力水準,和高強度運動後的恢復,提供洞察。
Suunto Race、Suunto Vertical 和 Suunto 9 Peak Pro 腕錶,在睡眠期間可以追蹤您的 HRV,這是一個可靠且簡單的量測方法。您可以在腕錶小工具,或 Suunto App 的訓練專區,查看 HRV。
Suunto 腕錶會將您的 「7 天平均 HRV」 與 您的 「HRV 正常範圍」進行比較,以評估恢復狀態。




解讀 HRV 數據
HRV 是高度個人化的指標,存在很大的個體差異,HRV 應該以個人的紀錄為參考。通常較高的 HRV,代表有著較佳的自主神經系統平衡,當然,評估應始終在個體正常範圍內的基礎上進行。
Suunto 會利用您在60天內的量測資料,定義 HRV 正常範圍值,然後將滾動式的7天平均值,與該範圍進行比較。
要定義個人的 HRV 正常範圍,必需要在60天內收集至少14個量測值;7天的平均值則需要至少3次的量測。如果您是首次使用 Suunto 量測 HRV,在配戴腕錶的第一個夜晚後,即會獲得 HRV 數據,隨著收集到的資料越來越多,數據會變得更加明確。
透過將長期趨勢與短期趨勢比較,可以瞭解您身體承受的負荷和壓力。
如果您的 HRV 持續低於正常範圍,表示您可能恢復狀態不佳。這有可能是因為慢性壓力、睡眠不足、過度訓練,或是潛在的健康狀況(例如:得流感)所導致。
但如果您是在經歷高強度的訓練或賽事後,HRV 在一兩天內低於正常範圍,這是正常的。
如果您的 HRV 在一天或幾天內異常升高(高於主要標準差),App 會以黃色或紅色表示您的恢復狀況可能異常(副交感神經系統活動)。這通常是身體對累積的壓力的反應。
Suunto App 會以條形指示的方式,直觀地顯示您的 HRV 恢復狀態,讓您瞭解恢復情況。




HRV 如何應用在日常訓練?
1. 要獲得 HRV,您需要在夜間睡眠時配戴腕錶,並確認腕錶上的【睡眠追蹤】功能已開啟。
2. 定期將腕錶與您的 Suunto App 同步以查看最新的數據。
3. 將您的 HRV 與訓練負荷量比較。查看 HRV 和運動強度或訓練量之間的模式和關係。這可以幫助您找出身體對不同訓練負荷的反應。
4. 比較您的 HRV 和安靜心率。一般而言,較低的安靜心率會有較高的的HRV,這是身體充分恢復的良好指標。
5. 如果您的 HRV 讀數呈現下降,或有偏離基線,則可能表示您生理壓力較高或恢復不足。此時您可以考慮透過降低運動強度或訓練量,調整您的訓練計劃,以獲得更充分的恢復。
6. 當 HRV 值顯示您需要更多休息時,可參考 HRV來安排有規律地恢復日或較輕鬆的訓練。
7. 請記得,HRV 因人而異,因此瞭解您個人的 HRV,並在訓練上做出調整是必要的。此外,您也可以同時觀察影響您恢復的其他因素,例如:訓練壓力平衡、睡眠量、以及運動後的感覺變化等,幫助您從不同面向瞭解訓練、身體疲勞與恢復間的關係。



更多內容

2023年10月11日

使用 Suunto Vertical 各項導航功能探索新領域

離線地圖與導航,是爬山、健行時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它指引您路線與方向,避免在山中迷路,讓您能更自信地探索戶外。
Suunto Vertical 提供詳細的全球免費離線戶外地圖,不論您是到日本、韓國、美國或歐洲,都可以查看當地的離線地圖,而且這些地圖無須額外購買、付費。
有了離線地圖,搭配麵包屑軌跡、路線導航和高度剖面圖...等導航功能,即使是探索陌生的山林,也能自信邁步前進。


使用離線地圖
將地圖下載至腕錶
您需要透過 Suunto App 將地圖下載至 Suunto Vertical 腕錶。您不必額外為此付費,只需要簡單的選擇想探索的區域,然後下載它們即可。
腕錶具備 32GB 容量,台灣 (含離島) 的地圖大小約 588 MB,因此將台灣的地圖下載至腕錶後,腕錶的儲存空間還綽綽有餘,可以自由下載其他您預計前往探索的國家地區地圖。


在腕錶上使用離線地圖
將離線地圖下載至腕錶後,當開始一項運動紀錄並有接收到 GPS 訊號,只要按壓右中按鍵即可切換視圖到離線地圖畫面。
在離線地圖畫面下:
右上按鍵:
短按:放大地圖
長按:縮小地圖
中間按鍵
短按:下一個視圖頁面
長按:進入後,可透過右上與右下鍵,上/下、左/右平移地圖。或可直接用手觸控螢幕來平移地圖。
右下按鍵
短按:進入地圖選項
離線地圖上會標示等高線、河流等資訊。地圖上的道路如果是柏油路,會以白色實心路線顯示;如果是山徑步道,則會以虛線方式顯示,以讓您辨別道路類型。



麵包屑軌跡
【麵包屑軌跡】是您活動的行經軌跡,在地圖上以紅色路線來呈現。【麵包屑軌跡】不需要任何設定,只要腕錶接收到 GPS 訊號,就會自動記錄。
如果您走錯路,或發現前方路線崩塌無法通過需折返,就可直接沿著紅色【麵包屑軌跡】返回。



路線導航
當山中步道複雜,您不確定要走哪條路線,或是,您是首次拜訪該地,就可以利用【路線導航】來進行指引,讓您明確知道要走哪條路線。

要使用【路線導航】:
1. 需先在 Suunto App 匯入 GPX 路線檔案,或可在 App 上自行規畫、建立路線。瞭解如何匯入路線
2. 在離線地圖畫面下,按壓右下按鍵>選擇【路線】,並選擇您要導航的路線。
    
建議您可以規劃兩條路線,其中一條當作備案路線(例如:雨備路線),當導航途中發生突發狀況時,不需要終止運動紀錄,就可以隨時切換路線,【麵包屑軌跡】也會持續保留。
選擇要導航的路線後,離線地圖上就會標示出路線(如下圖藍色路線),並有箭頭指示方向。 地圖上的圓形白底導航圖示,會標示出您的正前方,只需要稍微轉動身體,就可以馬上辨認出方向。



興趣點導航
您可以將各種重要的地點設為興趣點,例如:紮營地點、停車場、賽事補給點,或危險通行路口…等,並利用離線地圖和【興趣點導航】前往。

要使用【興趣點導航】:
1. 需先建立興趣點。您可以在 Suunto App 上建立,或是透過腕錶,將所在地位置儲存為興趣點。
2. 在離線地圖畫面下,按壓右下按鍵>選擇【興趣點】,並選擇您要導航的興趣點。
開啟【興趣點導航】後,在地圖上就會看到標示 (如下圖藍底圓圈內的建築圖示) 。除了在地圖上標示,它也會告訴您興趣點的方向。
  

如果您的興趣點是您行走路線上的其中一點,建議可以直接使用【路線導航】查看即可。
如果興趣點不在路線上,而是在規劃的路線附近,當利用【路線導航】時,在地圖上也可以看到該點標記。



方位導航
【方位導航】通常會用來跟紙本地圖搭配。您可以自行設一個地標 (或某一定點) 方向作為指引。當啟用【方位導航】,腕錶就會指示該地標的方向,即使您在山中因樹木遮蔽看不到地標,也可以知道該地標在哪裡。

要使用【方位導航】:
在離線地圖畫面下,按壓右下按鍵>選擇【方位導航】。
開啟【方位導航】後,您就會到指南針的畫面,其中,藍色箭頭會指向地標方向,紅色箭頭則指向北方。
如果您想要邊使用【路線導航】,同時查看該地標方向,則建議把該地標設為一個興趣點,它就會在離線地圖上顯示,同時也可以知道該地標是在您的哪個方向。



高度剖面圖
當有使用【路線導航】時,就會自動產生【高度剖面圖】,以讓您了解路線的起伏狀況。
剖面圖上方數據顯示目前高度,下方的數據則是顯示剩餘爬升高度。
透過【高度剖面圖】,您就可以知道即將來臨的地形變化,並在爬山時分配、調整您的體力。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