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使用小技巧

2020年08月13日

【GPS 高度計】與【氣壓式高度計】有什麼差異?

【GPS 高度】與【氣壓式高度】,同樣是顯示高度讀數,到底它們有什麼不同呢 ? 如果我要選購 Suunto 運動腕錶,哪一種比較適合我呢 ?


【GPS 高度計】
它如何量測高度和高度變化 (上升 / 下降)?
【GPS 高度計】的高度資料和上升 / 下降讀數,是全球定位系統 (GPS) 所提供的數據得知。高度數據的精準度,高度仰賴於可取得的衛星數量、GPS 訊號品質、和腕錶上的 GPS 定位頻率設定。

哪些因素會影響 GPS 的訊號品質?
GPS 訊號的強弱,會受到各種因素影響-它的概念有點類似光線。以下因素,可能阻擋部份訊號或全部訊號:

• 厚厚的雲層
• 樹林
• 水
• 建築物
• 橋樑
• 金屬構造
• 山脈
• 在溝壑或峽谷內
…等等。




【氣壓式高度計】
它如何量測高度和高度變化 (上升/下降)?
【氣壓式高度計】會根據您 目前環境的氣壓,以及一個 已知的高度參考值,計算即時高度和高度變化。一般而言,當您爬升時,氣壓會降低;下降時,氣壓會升高。
由於腕錶會透過環境的氣壓來計算高度,當天氣的變化時,(氣壓也會跟著變化),就可能影響高度讀數。因此,腕錶需要定期設定高度參考值,進行校正。
高度校正方法:
通常在爬山前,登山口都有高度資訊可供校正,您也可以至 GoogleEarth 查詢所在地海拔高度。
如果處在空曠地區,也可以透過 Suunto GPS 腕錶的 Suunto FusedAlti™ 功能,來自動校正高度讀數。


它有什麼優點?
戶外洞察
氣壓計會偵測環境氣壓,當氣壓明顯下降時,腕錶會發出【暴風雨 / 雪警示】,此時若您在山林、戶外,就可以開始考慮尋找遮蔽處囉!

時間模式下的高度讀數
在時間模式下,可以將高度數值作為錶面數據之一,持續提供即時高度資料。而 GPS 腕錶.為了節省電量,僅在運動期間提供高度資料,時間模式下則是被停用。
支援氣壓計的 GPS 腕錶,能自動切換「氣壓式高度」與「GPS 高度」,判斷氣壓的變化是由天氣變化或高度變化所引起。腕錶會根據此機制,調整高度或氣壓讀數,如此.即便腕錶在時間模式、未啟用 GPS 和 FusedAlti™ 的情況下,高度也不會漂移。




Suunto FusedAlti™ – 更精準的高度讀數
支援氣壓計的 Suunto GPS 腕錶,皆支援 FusedAlti™ 技術,可結合【GPS 高度】資料和【氣壓式高度】資料。與僅支援【GPS 高度】的腕錶相比,它能提供更精準的高度讀數和上升 / 下降數值。
氣壓式高度計能夠精準且迅速的,反應出快速的地形高度變化。而透過 GPS 量測的高度數值,對於高度變化的反應速度,會比氣壓式高度計慢,但是 GPS 高度計,不像氣壓式高度計,會受到天氣影響。

FusedAlti™ 結合兩者,利用【氣壓式高度計】,準確、快速地反應出高度變化,並使用【GPS 高度計】,得知高度的參考點,提供更精準的高度讀數。




哪一種腕錶,比較適合我?
【氣壓式高度計】
能夠精準、迅速的,反應出快速的地形高度變化。如果您主要從事的運動,是包含有較多高度變化的,例如:登山、健行、越野跑、山地自行車騎乘、滑雪等,就適合支援氣壓計功能的 Suunto 腕錶。

支援氣壓計功能的 Suunto GPS 腕錶
包括:Suunto 9 Baro、Spartan Sport Wrist HR Baro、Spartan Ultra、Ambit3 Peak、Ambit3 Vertical、Traverse、Traverse Alpha:

腕錶特色:
• 內建氣壓感測器,根據所量測的環境大氣壓力,計算出高度數據。
• Suunto FusedAlti™ 整合 【GPS 高度】與【氣壓式高度】數據,大幅度降低臨時誤差和偏移誤差,提供更精準的高度資料和上升 / 下降數據。
• 支援戶外相關的洞察,例如海平面氣壓、即時高度、【暴風雨/雪警示】等。
• 在腕錶的時間模式下,高度資料可以同時顯示在錶面。



【GPS 高度計】
如果您主要從事的運動是跑步、城市馬拉松、三鐵…等,沒有明顯高度變化的運動,就建議選擇 不支援氣壓計功能的 Suunto GPS 腕錶就可以囉 !

不支援氣壓計功能的 Suunto GPS 錶
包括:Suunto 9、Suunto 5、Spartan Sport Wrist HR、Spartan Sport Trainer、Ambit3 Sport、Ambit3 Run:

腕錶特色:
• 根據 GPS 數據,計算即時高度和高度變化 (上升/下降)
• 無法顯示溫度與戶外洞察相關數據,例如:需要氣壓計測量的氣壓、【暴風雨 / 雪警示】數據等。
• 不需要定期校正腕錶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