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運動知識

資料來源:Suunto
圖片來源:Suunto

文章日期:2017/06/13
文章分類:跑步

經運動科學證實,可以提升跑步效率的5種方法

X-TERRA 錦標賽的世界冠軍,同時也是位知名專業教練的約西亞.米道格 ( Josiah Middaugh )說:「【跑步效率】是長距離跑者的罩門,而不是【較高的】最大攝氧量 ( VO2 max )。」
【跑步效率】是長距離跑者的罩門。以前曾經認為,【較高的】最大攝氧量,是長距離跑者,表現好壞的重要因素。但是,在一群【同質性】跑者的實驗中,發現最大攝氧量與成績並無關連,事實證明,【跑步效率】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
長久以來,肯亞和東非的選手,主導著賽場上的中距離賽試。他們被認為:由於有高海拔的訓練和遺傳,因此擁有優越的有氧能力,但事實並非如此。他們的最大攝氧量並未優於來自世界各地的世界級運動員,或是其他耐力項目的運動員。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東非選手能夠以適度的有氧能力,跑出比預期還好的時間。經過實際測量驗證,最有效率的長距離跑者,1500 公尺距離,能在 3 分 35 秒內跑完,最大攝氧量僅 63 ml/kg/min(毫升/公斤/分)( Foster and Lucia, 2008 )。

(一)提高步頻
跑步力學非常複雜。與新手跑者相比,菁英跑者在跑步時,往往具有較短的【觸地時間】、較少【制動力】、【垂直振幅】、及【能量消耗】,跑步的步態,在每一個動作的運作,都有特定的關節角度,任何的配速下,有較少的氧氣消耗。可是,在跑步時,一下子要思考這些複雜的問題,可能對跑步不會有幫助。但是,只要提高【步頻】,就可以簡單地,解決這些複雜的問題。
我以前的教授,同時也是世界知名的跑步教練-傑克 ‧ 丹尼爾斯博士 ( Dr. Jack Daniels ) 認為 : 奧林匹克的運動員,在所有的長距離賽事中,都有非常相似的步頻。他觀察到,他們的步頻每分鐘都超過 180 步。新手跑者,則往往接近於每分鐘 160 步,較低的步頻,導致更長的觸地時間 ( ground contact time ),也增加制動力 ( braking forces ),和更多的垂直振幅 ( vertical oscillation )。從跑步姿勢的觀察:高效率跑者在跑步時,雙腳的觸地位置,都發生在臀部的下方,而不是在臀部的前方 ( efficient runners experience ground contact occurring under your center of gravity, instead of out in front ),而且他們的腳跟與地面的撞擊較輕,跑步節奏順暢、較少大跨步。簡單地來說,你只要提高【步頻】,不需要增加配速,就能立刻解決幾個生物力學上的問題。訓練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你的配速及步幅增加,然而,讓你驚訝的是,你的步頻幾乎保持不變。恭喜你,進步了!
為了提高步頻,來讓跑步更有效率,我建議用慢速和適中兩種跑步的速度,做快速地交叉訓練,訓練時,你可能會感覺不是那麼順暢、自然。但是,即使在 7.5 分鐘/公里的配速下,你依舊可以保持在每分鐘 180 步的步頻。跑步時,你可以想像你的雙腿,像一顆輪子般,在地面上不停地滾動,而不是像【彈簧高蹺】般地撞擊地面。剛開始訓練時,你需重新訓練你的神經肌肉系統,快速交叉的跑速訓練,可能不是很有效率。但是,隨著跑步效率的提升和腳跟衝擊的減小,效率就會上升。請試著在 Suunto【Movescount 運動平台】上,或使用 Suunto 運動腕錶,即時檢視您的步頻,用真相,讓你誠實地面對自己吧!

(二)增加跑步里程
研究證實,長距離跑者的【跑步效率】,會隨著每一個季度與年度,所累積的總跑步里程數,而有所增減波動。從一群菁英跑者中,統計得知,路跑賽季時,他們累計的總里程數較多時,這時【跑步效率】最佳;相較於春季的訓練,所累計的較短里程數,這時【跑步效率】相對低落 ( Kubo et al., 2010 )。另一項研究發現,影響一名跑者的【跑步效率】,關鍵在於:跑者生涯中,其所累積的總里程數,而非當下的跑步里程 ( Midgley 等,2007 ),也就是說,累積里程數越多,【跑步效率】越好。
從事【單一運動】項目的長距離跑者和教練,長期以來都知道,累積較長里程數的好處,但是,僅僅是大幅地增加里程數,就有可能導致受傷、倦怠、 訓練過度等負面傷害。雖然理論眾說紛紜,但這些研究都顯示出,隨著時間的推移,穩定適度的訓練量是相當重要的。 對從事【多項目運動】的運動員來說,如果你在跑步項目比較弱的話,在淡季時,專注在跑步訓練,增加跑步頻率,並且在一整年,都應堅持練習長距離跑, 這會帶給你一些好處!當增加里程數時,要注意總里程數的增加量,每週增加不應超過百分之十,透過這個保守的方法,來避免受傷,記得要波動式成長, 不是練習量直線上升!

(三)肌耐力訓練
【肌耐力訓練】有幾種不同方式,可以改善跑步效率和防止傷害。雖然跑步不需要非常高的核心肌力,但是很多遠距離跑者,肌力都是不足的。 我喜歡將核心肌力定義為【腰部 - 骨盆 - 髖關節】的穩定性。跑步時,你不是在空中,就是單腿著地的姿態。單腿的姿態,是講究正確的時間點, 與需要強化的核心肌群,以防止浪費太多能量。跑步時,約有20%的能量消耗,是為了維持軀幹的穩定。
可以提升跑步效率的另一種肌耐力訓練是:訓練神經肌肉和結構。目前已有證據顯示,用少量的重肌耐力訓練,取代一部分的跑步訓練量, 可改善肌肉與肌腱的柔軟度和神經肌肉的效能。這個訓練的關鍵在於:持續維持【肌耐力訓練】,來取代總訓練量的一部分,如此, 你就不會覺得只有增加疲乏感而以。

約西亞.米道格說:「跑步時,身體組織重量,會大量消耗能量,但也能用來把你向前推進。」
(四)捨棄-非功能性的身體組織重量
這點非常簡單又明確,但並非適用於所有人。不像是游泳,或在平坦的道路騎乘自行車,跑步效率總是和身體總重量息息相關。我喜歡把跑步想像成一連串不斷向前傾倒的過程,每一步,你都必須抬起、趕上、並支撐你的身體重量。如果你的體重較輕,則所消耗的能量較少。關鍵在於:非功能性的身體組織重量,例如體脂肪。輕微的增加功能性的身體組織重量,例如肌肉,不會影響相關的【跑步效率】。跑步時,功能性的身體組織重量,雖然會消耗能量,卻也會把你向前推進。所以,留下你需要的,捨棄額外的吧!

(五)執行增強式訓練
【增強式訓練 ( plyometric training,PT ) 】是提升跑步效率的捷徑,就像【肌耐力訓練】一樣,用增強式訓練來替代一部分的訓練量,這是很重要的, 而不是在原本的訓練負荷之上,又再加增強式訓練。一般而言,【增強式訓練】被視為是高強度訓練,但是,你可以先進行較輕度的增強式訓練, 稱之為姿勢訓練 ( form drills )。其中包含高抬膝、單腳上跳(power skip)、跑跳訓練 ( bounding )、雙腳和單腳跳。此機制與肌肉肌腱複合體的強度或反應性最相關 ( Spurs, et al., 2002 ).。少量的【增強式訓練】可以有很大的幫助,在剛開始沒經驗,就要鍛鍊高強度的增強式訓練時,應限制總跳躍為每次約 200 下。 每星期執行 2-3 次,短短六個星期的運動訓練就可改善跑步效率 ( Saunders 等,2006 )。
約西亞.米道格為 2016 年 X-TERRA 泛美巡迴賽冠軍,也是 2015年 X-TERRA 錦標賽的世界冠軍,他擁有肌肉動力學的碩士學位,教學超過 15 年以上, 是名有執照的私人教練 ( NSCA-CSCS )。
圖片由 Matt Trappe 所提供

本文參考資料
Foster, C., & Lucia, A. (2007). Running economy: the forgotten factor in elite performance. Sports Medicine, 37, 4-5, 316-319.
Kubo, K., Tabata, T., Ikebukuro, T., Igarashi, K., & Tsunoda, N. (2010). A longitudinal assessment of running economy and tendon properties in long distance runners. 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earch, [E-pub ahead of print]
Midgley, A., McNaughton, L., Jones, A. (2007). Training to enhance the physiological determinants of long-distance running performance: can valid recommendations be given to runners and coaches based on current scientific knowledge? Sports Medicine, 37(10), 857-880.
Yoshida, T., Udo, M., Chida, M., Ichioka, M., Makiguchi, K., & yamaguchi, T., (1990). Specificity of physiological adaptation to endurance training in distance runners and competitive walkers. 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61, 19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