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運動知識

資料來源:Suunto
圖片來源:Matti Bernitz

文章日期:2018/08/06
文章分類:通用

用瑜珈和跑步,找尋體內能量

Suunto 品牌大使 - Emelie Forsberg 從 15 歲起就開始練瑜珈,現在已經 31 歲了,瑜珈仍是她的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能幫助她保持沉著與冷靜。2016 年對她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年-她前往印度,完成瑜珈老師的培訓課程。
她說:「當我身體狀況良好時,我會進行日常訓練,每日練習。瑜珈總是能讓我安靜地坐下,好好感受身體,傾聽肌肉的感覺、不適處,以及需要注意之處,它讓我敏感地感受到身體發出的訊息。」

「瑜珈的整個哲學,正念的部份,能讓我變得更正面,成為更好的運動員,」Emelie 說,「瑜珈能協助我專注,並接受生命中的起起落落。」
她喜歡將瑜珈作為一天的開始,來感受是否覺得疲累、身體的僵硬程度、頭腦清晰度,或者是否有受傷跡象。她說,瞭解這些是必要的,能幫助她平衡訓練和恢復的時間。

她說:「我在練瑜珈時的感覺都非常好,體內能量充沛,確實能協助我維持訓練平衡。」
在高強度訓練週或比賽後,Emelie 會攤開瑜珈墊,開始進行【恢復】,她會從緩和的動作開始,讓呼吸與緩和的脊椎動作同步,逐漸暖身,進而放鬆僵硬的身體。
她說:「在一場大型賽事或高強度訓練週後,用另一種方式活動身體是很不錯的。經過艱難的訓練後,伸展確實能讓身體感到一些放鬆。由於我上半身的肩胛骨周圍很僵硬,練瑜珈能幫助我保持上半身的柔軟性。對其他人來說,則可能是對髖部和臀部有幫助。」

在媒體和網路上,瑜珈經常被認為適合於身體苗條、柔軟的菁英體操女性運動員。Emelie 說這不是瑜珈真正的意義,也不是像 Emelie 這種運動員,就這樣去接近它。對許多人來說,尤其是運動員,瑜珈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他們重視的是力量、穩定、耐力,而不是柔軟度。
她說:「對我而言,柔軟度並不是那麼重要,運動員運用肌肉的方法都非常不同,身為一名跑步選手,我需要某些堅硬的肌肉,例如強硬的下背部,因此我做瑜珈時,就不會想影響到部份。」
「我不會做很多背部彎曲的瑜珈姿勢,因為那些動作對跑步選手不合適。開始瑜珈前,很重要的事是,了解自己的身體以及瑜珈對跑部的影響。」
所有圖片由 Matti Bernitz / Suunto 所提供



點選下方圖片,瞭解更多 Suunto 3 Fitness 腕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