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運動知識

資料來源:Suunto
圖片來源:Arc'teryx

文章日期:2020/01/15
文章分類:登山

【山區尋路診所】:如何在山中找到您的路線

迷路、找不到路,是在山林野外探索時,難免會遇到狀況。想充滿自信地導航嗎?請閱讀我們的「山區尋路診所」相關資訊。

知道如何閱讀地圖、使用指南針、在山區找到一條安全的路線,這些對徒步旅行、登山和越野跑等戶外活動愛好者而言,都是必須要學會的重要技能。這些技能是幫助您在山中找到路線的基礎,能讓您的探險活動更安全更享受。
在這一系列文章,Suunto 團隊的 Terho Lahtinen,將說明如何提升這些重要的山區導航技能。Terho 是一個探險比賽團隊的領航員,這個團隊在全世界已經比賽了八年。最近,他在始祖鳥登山學院 (Arc'teryx Alpine Academy) 開設了「山區尋路診所」,幫助熱血的探險者們,在旅途的過程中,擁有更多的信心。

一個團體內,有越多人對導航有自信,活動就越安全。© Arc'teryx / Piotr Drozdz

「在山區自信地導航,能幫助您在旅途中,更為輕鬆,更加愉快。」Terho說:「對環境的警覺,地圖判別,以及羅盤定位,這些事情本身也都充滿樂趣。」
本文是這個系列的第一篇文章,Terho 將說明如何開始提升您在山林野外的尋路能力。


不要依賴
沒錯,現在我們有 GPS,但是數位導航科技無法取代這些在山中的基本技能,手機和 GPS 都應該是輔助工具而已。
如果您的手機沒電,或者掉到河裡了,該如何是好?訊號狀況不良時該怎麼辦?如果您的團隊,都依賴其中的某人做導航,但他/她導引錯了呢?一個團體中,有越多人知道這些基本的導航技能,就越安全。
即使您通常是沿著路線上的標記前進,然而會使用紙本地圖和指南針,能讓您在導航上更為方便。在分岔路口,一個不注意就會可能會走錯方向,過了一小時才發現不知道自己走到哪裡了,這類事情是常發生的。


「對環境的警覺」是重點
這是所有的基礎,少了對環境的警覺心,其他山中技能就會不夠穩健。「對環境的警覺」,不僅是知道自己身在何處,「這是一種有意識地持續觀察周圍事物的態度,具有留意重要地標的敏感度,」Terho 說:「幾乎是對周圍環境的一種直覺感受。」
對環境的有所警覺,有助於方向定位。將您的所在位置與附近的物體或地標聯繫起來,以確定出自己身在何處,這就是方向定位。培養這種能力需要時間,多加練習可增強此能力。


開始觀察
要培養對環境的警覺,首先,先學會觀察,Terho說:「觀察您週遭的景物,研究地圖資訊,將地圖與周遭環境相互連結。如果您使用手機APP導航,請先停止使用自動導引功能,並僅靠您地圖上所顯示的位置,看看在周圍有什麼,在地圖或衛星影像上會如何標示。」



越常使用地形圖,就越容易愛上它。© Arc'teryx / Piotr Drozdz

練習使用地形圖
我們都一致認同Google地圖應該是剖面圖以外的最佳地圖,在一個陌生城市時,遇到約會遲到的狀況,此時這個導航就非常好用。但是,數位科技有其限制,我們應該要避免依賴數位科技。
建議您可以購買一份您熟悉地區的地形圖,然後開始研究這份地圖,把所看到的,與地圖所標示的連結起來。漸漸地,您就會知道地圖如何傳達地形地貌資訊。
Terho 說:「紙本地圖不會沒電,掉到地上不會壞掉,而且它比大多數的數位地圖,擁有更詳細的地形資訊,在規劃和研究大範圍的區域和更長的路線方面較為實用。」


學習判讀等高線
要判讀地圖資訊,第一件要學會的事情,是將週遭景觀的地形地貌對應到地圖上的等高線,地圖會告訴您在周圍會看到的景物。日積月累的練習,您對這些就會很上手。
Terho 說:「等高線描繪出地形地貌,是所有戶外活動地圖上最重要的資訊,在家研究地圖是學習的好方法,若能將地圖與真實地形做比對,效果更佳。」


熟能生巧
在本系列的每一篇文章中,Terho 都會建議您做些功課,培養您的尋路技能,第一篇文章,就夠你忙的了!

1. 研究地圖
在家研究一份您熟悉地區的地形圖 (您不會在此迷路的地區),在地圖上找出您熟悉的地點,看看它的標示方式,將地圖與您記憶中的地點做比對。
2. 地形辨識
回想您在地圖區域的最近活動,並在地圖上確定您的路線。研究等高線並觀察它們之間的間隔。山在哪裡 ? 有多高 ? 有溪谷、山脊、峽谷或鞍部嗎 ? 某一特定地點的坡度是陡峭還是平坦? 地圖上的最高點、最低點是什麼? 最陡峭的斜坡在哪裡?
3. 實地練習
帶著地圖到山林中實際練習,把地圖的方向與周圍地形對好 (地圖的北方朝向地形的北方),環顧四週,與地圖做比對。將地圖固定朝向北方,然後開始行走。如果您面對南方,您就是位於地圖的北方,而地圖上的北就是指向您。當變更方向時,是您在轉彎,而不是地圖,您始終要把地圖放在您面前,並且地圖的方向都是北方。
選擇一條熟悉的路線,在地圖上跟著走,看看地圖上所繪的每一個細節,在實際地形上辨識出來,這是學習判別地圖的好方法。
4. 全景視野
找一個可以一覽無遺的地點,把地圖與地形對好,地圖的北方朝向北,往不同方向查看,確認地形特徵,例如懸崖、山峰、溪谷、建築物、河流,然後逐一在地圖上找出來。
5. 帶一個夥伴
在您熟悉的郊山,事先規劃好一條路線,並向夥伴說明這條路線、地形特徵和其他您將用於導航的航點。實際和夥伴前往,告訴對方您實際所觀察到的所有事物與地形,並在地圖上標示出來,接著,讓您的同伴也這麼做。


請密切注意本系列的下一篇文章:如何開始規劃一條山區路線!


主圖:© Arc'teryx / Piotr Droz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