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運動知識

下列為您搜尋『UTMB』的相關文章,共 1
搜尋
資料來源:Suunto
圖片來源:Damien Rosso

文章日期:2018/08/17
文章分類:越野跑

了解 UTMB 冠軍:Francois 的-生活、訓練、和跑步

來自法國的超級越野跑選手-弗朗索瓦.戴恩 (Francois D’Haene),是世界上最強的長距離跑者之一,他幾乎參加過地表上每一場主要的超級越野賽事,在很多場比賽中都奪得第一名,包含在環勃朗峰耐力賽 (UTMB),三度取得勝利,並締造一條路線賽事記錄;在科西嘉島的 GR20 登山路徑締造「已知最快時間 (FKT)」紀錄;在美國西部,超級具有挑戰性的約翰繆爾山路 (John Muir Trail),也締造「已知最快時間」紀錄。他的成績是一項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就。讓我們來瞭解弗朗索瓦,在面對超長距離的跑步時,有什麼小技巧。


帶著探險心情去跑步
對我而言,超級越野跑是一種探險和體驗,可以發現自我,探索未知的山林、地點或景點。我很重視比賽過程中,選手間彼此的競爭,但是這並不是我選擇參賽的優先考量。我選擇參加一場超級越野賽,是因為我認為它對我有挑戰性,挑戰所帶來的興奮和刺激,讓我渡過好幾個月和許多訓練的日子。
對我來說,這就是超級越野跑和 50-60K 的傳統越野跑的主要差異點。如果在超級越野賽中,只專注於比賽,而不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和探險上,就很難完賽。一場 60K 的賽事,我認為參賽動機則可能是在競賽方面,而較少在賽事的挑戰。



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要試著去瞭解身體的運作方式、它所發出的訊息,要知道身體疲勞時會出現甚麼徵兆,是飢餓嗎?


保持雙腳健康和舒適
我會穿自己喜歡的跑鞋,也對跑鞋充滿信心,穿上它,我的雙腳感到非常舒適也倍受保護。我也有幾雙襪子,在比賽前我會多穿幾次,才能確實瞭解襪子可能的影響。當然囉,我還會擦皮膚防護霜!



在同樣時間,吃相同的食物
我試著讓訓練時所吃的食物,與比賽時的食物相同。你必須經歷、體驗,讓身體適應這些食物。我會喝 Nutrisens 牌的能量飲料,大約一小時喝 800ml,然後每小時吃一塊小的能量棒,我的飲食變化不大,這方法對我很有用,在一場長距離的比賽前,我必須對飲食充滿信心,對我來說,這並不是件難忍受的事。在賽事的補給站,我會喝些熱的清湯或濃湯。


要設定目標…也許三個,也許四個
這點對我很重要,能降低我在起跑線時的壓力。你可以常告訴自己:「我會盡全力,但是不管發生何事,我都還有其他精彩的計畫。今天可能發生任何事情,我很樂意接受所有的可能性。」但如果你只訂了一項目標,你會為了達成那一項目標,而產生巨大的壓力。


慢慢來
如果你是越野跑或超級越野跑的新手,不要急,這是截然不同的世界,你的身體需要花時間去適應,你要瞭解自己的身體能做到哪。



讓它成為一項團隊運動
身為一名選手,如果有幸能找到一名能夠樂在其中的後勤助理時,你就能感受到是在為團隊而跑,而不是孤軍奮戰。
準備賽事的時間都很長,真的非常長,你要能將賽事融入你的社交生活,而且你必須在訓練、工作、家庭、朋友之間找到平衡點。如果規劃得當,你周圍的人能夠幫助你很多。因此,當你在跑步時,會想到這些時光、這些在你身後和周圍的人們,你會覺得大家都跑在你身邊,為你加油。



瞭解自己所需的運動數據
我的 Suunto 腕錶上,自訂的運動數據,一定有:時間 / 高度 / 爬升 / 距離 / 持續時間,5 種數據。比賽前,我會先將 GPX 路線檔同步到腕錶中,在比賽時導航,確保我遲疑的時候,能找到方向。


節省腕錶電力
在約翰繆爾山路時,我調整腕錶的 GPS 定位精度、關閉自動計圈與心率偵測功能。我大約每15分鐘看一次錶,查看時間,檢視自己的感受。


享受當下、晚點再【恢復】
【恢復】取決於個人的習慣。對我而言,比賽後更重要的事情是與家人、朋友聚一下,開個派對,所以我不會花時間作按摩、放鬆、或其他類似的事情。
如果你有小孩,就能明白要照顧他們,並陪伴另一半是很重要的事,因為你在比賽的過程中,他們也同樣辛苦!


再強調一次,慢慢來
花點時間規劃比賽,好好享受比賽。在各種事情間,找到適當的平衡點,每件事情都會很輕鬆。你會能夠愉快地、興致高昂地、健康地進行訓練和比賽。


想要瞭解更多弗朗索瓦的跑步和釀酒人生?您可以追蹤他的 Suunto【Movescount 運動平台】Instagram


所有圖片© Damien Rosso / DROZ Photo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