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使用小技巧

2016年12月21日

社群力量訓練洞察,了解別人如何進行訓練

要如何訓練,這個問題可能會有數千種不同的答案。我的訓練強度應該為何?我 10 公里應該要跑多快,才能在三小時內完成馬拉松?【Movescount 運動平台】上的【社群力量訓練洞察】提供了一個真相的透視:究竟在實際的訓練中,別人是如何達成目標的。在【社群力量訓練洞察】裏,沒有意見、沒有理論、沒有爭議 – 只有訓練世界裏的各種運動數據。

什麼是訓練洞察?

在【Movescount 運動平台】上,會員的每一個活動 (Move) ,都會依照一些設定好的參數,分析出他們的個人最佳成績。一旦分析完成後,運動成績表現相似的人,會被歸納統計在一起。例如,我們想查詢,在三小時跑完馬拉松的運動員們,是如何訓練的相關數據。在【Movescount 運動平台】的資料庫中,完成馬拉松的跑者們,會有數以萬筆的資料。這時候,我們就只要查詢 2:55-3:00 完賽的選項,就可以觀察到,他們是如何自我訓練的。
找出這些馬拉松三小時完賽的運動員後,他們賽前 15 週的訓練會被進行分析。採用前 15 週訓練資料的理由是:這些訓練資料,是確定與完賽目標有關連的。這也是每一個運動員要完成一場賽事前,所需要具備有的足夠訓練量。所以,如果某人上週才開始使用Suunto運動腕錶,而今天完成了他的第一次馬拉松賽,他的資料就不會被系統所採用。
每一次搜尋,都會找到數以百計的運動員,以確定統計分析是有效的,不會有資料錯置的情形發生。所有資料都有設定條件,以 2 小時 10 分內完成馬拉松的資料為例:因為沒有足夠的運動員數據,所以系統不會計算。訓練資料的統計分析,是依據每一個訓練目標,採用大約 5,000-100,000 筆全球各地的運動訓練做為統計基準。
回到我們所討論的主題,這些三小時完賽的馬拉松跑者們,在跑馬拉松時,心目中都已有一個,自己能力可及的預估完賽時間。到底他們是怎麼訓練的呢?
上圖顯示:三小時完賽的馬拉松運動員,每週平均訓練 6.5 小時,跑步 40 公里,平均一週做 3.1 次的跑步訓練。
上圖顯示:當以 16 週的期間來看,最後一週,代表馬拉松賽事進行的當週,我們可看到幾件重要的事情:最大訓練量發生於馬拉松賽的前 10 週,並持續到前3週;訓練最輕鬆的一週為比賽前一週。
上圖顯示:以運動項目來分,無疑的跑步為最大宗,有一小部份為騎自行車,零星出現一些越野跑。以 16 週的運動強度分佈,顯示大多數的訓練量,都分配在心率區間的中等強度 (hard)。
從這些馬拉松跑者中,查看短距離的跑步表現,可以發現,那些可在三小時內跑完馬拉松的跑者,通常可在 1:24′ 09 跑完半程馬拉松;在 0:38′ 16 跑完 10 公里;0:17′ 53 跑完 5 公里;以及 0:10′ 19 跑完 3 公里。
這是不是很簡單呢?老實講,某些方面來說,還真的很簡單,而且資料精準又豐富。對於一個常參加比賽的跑者,【社群力量訓練洞察】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工具,可以簡單易懂的,用在您自己的訓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