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使用小技巧

2018年03月15日

如何使用 Suunto Spartan 的【心率區間】功能

運動時,您訓練的「強度區間」能夠協助做為您【體適能】強化的指引,不同的強度區間,會以不同的方式,對身體造成壓力,從而對您的體能,產生不同的影響。讓我們進一步瞭解 Suunto Spartan 運動腕錶的【心率區間】如何使用吧


【心率區間】如何被應用在 Suunto Spartan 運動腕錶?
Spartan 的【心率區間】共分成五種不同的強度等級:區間 1 (最低) ~ 區間 5 (最高)。
區間 1:輕度 Easy
讓您的身體進入運動前的暖身階段,或運動後加速您【恢復】的復原狀態。此區間通常用於暖身、收操、和【恢復】。此外,日常的活動通常都落在這個強度區間,例如走路、爬樓梯、騎自行車上班…等。
區間 2:中等 Moderate
增強您的有氧耐力和增進脂肪代謝。在此區間,進行長時間的耐力訓練,可為您建立一個強固的有氧基礎。提升基本【體適能】,為其他更多的運動鍛鍊,建立基礎、讓您的身體,為各種高強度活動做好準備。在這個區間,所進行的長時間運動鍛鍊,會消耗大量能量,特別是能消耗囤積在您體內的脂肪。
區間 3:劇烈 Hard
強化有氧【體適能】表現和心血管功能。在這個區間,體內會開始出現「乳酸」,但是您的身體依舊能將「乳酸」完全排出。您每週最多只能進行幾次這種強度的訓練,因為它會讓您的身體承受較大壓力。
區間 4:非常劇烈 Very hard
增強您的無氧、高強度運動能力表現。雖然乳酸開始堆積,但是身體仍可忍受。在區間 4 進行的【間歇訓練】,剛好低於「無氧閾值」,它能提升乳酸耐受力,減少乳酸堆積,為之後的比賽「配速」做好準備。高強度訓練能迅速且有效地提升您的【體適能】水準,但是訓練太過頻繁或強度過高,可能會導致過度訓練而受傷。
區間 5:極度劇烈 Maximal
可提升您的短距離、高強度的無氧運動表現(瞬間爆發力)。維持在這區間的訓練非常困難,因此訓練時間應該是短暫的。您體內乳酸堆積的速度,會比排出的速度快得多。運動員會在妥善地規劃情況下,將最高強度訓練融入他們的訓練計畫。如果您從事運動,只是想改善體能並保持健康,不需要做到此區間的訓練。


這些區間是如何被計算出的?
心率區間是:以每個人的最大心率 (max HR),定義出 5 個區間的百分比範圍。如您未設定 Spartan 腕錶上的最大心率,則預設的最大心率,會以:【220 – 您的年齡】的標準公式算出。
根據您最大心率的百分比,Spartan 腕錶預設區間如下:
區間 5:極度劇烈 - 87 -100%
區間 4:非常劇烈 - 82 - 86%
區間 3:劇烈   - 77 - 81%
區間 2:中等   - 72 - 76%
區間 1:輕度   - 小於71%
在預設區間,【無氧閾值】為最大心率的 87%,落在區間 4 和 5 之間;【有氧閾值】為最大心率的 77%,落在區間 2 和 3 之間。
如果您知道您實際的心率區間,您可利用手動方式輸入,自訂您的需求。除了一般的心率區間外,您還可為【跑步】和【自行車騎乘】,設定活動專用的心率區間。


如何在 Spartan 腕錶上設定您的【心率區間】
Spartan 腕錶會根據您的年齡,預設好您的心率區間。
設定最大心率
方法:
請前往【設置 Settings】→【訓練 Training】→【強度區間 Intensity Zones】 →【預設區間 Default zones】


您也可以,以手動方式,自訂您需要的心率區間。
設定心率區間
除非,您有特別為【跑步】、【自行車騎乘】,定義該活動個人專用的心率區間,否則,您自行設定的心率區間,將適用於所有運動項目。
方法:
請前往【設置 Settings】→【訓練 Training】→【強度區間 Intensity zones】→【預設區間 Default zones】


您可同時擁有三種不同的心率區間設定:【自行車騎乘】專用、【跑步】專用、和適用於所有其他運動項目的心率區間。
設定「運動專用」的心率區間
您可為【跑步】和【自行車騎乘】設定專用的心率區間。【跑步】的心率區間,適用於跑步、越野跑、和跑步機等跑步運動項目。【自行車騎乘】的心率區間,適用於自行車、登山自行車、和室內飛輪等的騎乘運動項目。
方法:
請前往【設定 Settings】→【訓練 Training】→ 【強度區間 Intensity zones】 → 【進階區間 Advanced zones】


如何在訓練時,使用【心率區間】
【心率區間】適用於:所有您想追蹤心率的運動項目。在腕錶上,當您開始記錄一項【運動項目】後,可看到腕錶顯示幕上的【心率區間】彩色環狀圖示 (如上圖),讓您輕鬆地知道-即時運動強度。


使用腕錶預設的運動項目時,您都可以隨時地查看,詳細的即時【心率區間】數據,了解運動當下,各【心率區間】所累計的時間。


運動結束後,您可查看各【心率區間】累計的持續時間摘要。

註:使用【心率區間】功能:Suunto Spartan 腕錶軟體,必須更新至 v1.12.36 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