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使用小技巧

2020年04月13日

3個 TrainingPeaks 訓練數據,幫助您在跑步時隨時調整自己

掌握 TrainingPeaks 的跑步數據,您將會看到自己的進步。

訓練很容易陷入困境,雖然我們很努力練習,卻往往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但是如果我們關注以數據為基礎的細節,將會知道該如何調整訓練,如此,表現也會有所提升。
這就是 Suunto 和 TrainingPeaks 合作的事項:提供您工具和數據,讓您掌握您的訓練。透過 Suunto 腕錶追蹤您的鍛鍊,並利用 TrainingPeaks 提供的深入剖析和規劃工具,助您發揮您的全部潛力。在每一次運動結束後,您可以分析您的心率、功率、配速,和其他數據,幫助您判斷您運動表現。


Suunto 9 Suunto 5 腕錶上,您可以跟隨您所選定的 TrainingPeaks 即時數據。這能讓您在運動時,能隨時調整費力程度和持續時間,以幫助您達成目標。【心率訓練壓力指數 hrTSS】、【跑步訓練壓力指數 rTSS】、【標準化分級配速NGP】和其他 TrainingPeaks 數據,可以從 Suunto 9、Suunto 5 上的【SuuntoPlus】開啟。

在兩個不同時點,查看您數據基礎的訓練
您可以在訓練時,透過 Suunto 9 和 Suunto 5 即時查看數據,或者鍛鍊完畢後,用 TrainingPeaks 分析結果。這兩個都很有價值,皆能幫助您修正和改善訓練。




3個 TrainingPeaks 訓練數據,幫助您在跑步時隨時調整自己

標準化分級配速
Normalized Graded Pace,簡稱 NGP
如果您以配速作為您的訓練強度參考,在面對山坡地形時,透過速度、距離得出的「原始」平均配速,是無法準確地反映強度的。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在面對上坡時,如果您想要維持配速,與平地相比,您勢必要花更多的力氣才能做到。而「原始」的平均配速,卻無法反映出這個費力狀況 (表面上看來,配速都是一樣的)。
因此,【標準化分級配速】為此作出調整,它會根據各種地形上跑步,生理消耗的等級和強度變化,來調整您的配速數據,顯示相對於平地上的跑步配速。
在跑步過程中,您可以透過 Suunto 腕錶,掌握【標準化分級配速】,來調整費力程度。



跑步訓練壓力指數
Running Training Stress Score,簡稱 rTss
量化您訓練的費力程度,最有用的工具是,同時考慮跑步「量」與「強度」數據。
自行車騎乘訓練中的【訓練壓力指數 TSS】,是將功率作為強度量測的準則;【跑步訓練壓力指數】則是以【標準化分級配速】 為基礎。
由於跑步速度,是計算功率的函數之一,同時,速度與配速是多數跑者最有興趣的量測值,因此,我們可以利用相同的原理,套用在TSS系統,來量化跑步時的訓練壓力。結合【標準化分級配速】,與訓練的持續時間,我們可以為每一次鍛鍊決定適當的【跑步訓練壓力指數】值。【跑步訓練壓力指數】的算法只考慮了跑步的獨特物理需求,因此此數據只適用在跑步運動。
在任何給定配速下的壓力,是取決於您當時的「功能性閾值配速」( 您可以持續一個小時的最快跑步配速 )。這個計算會對山坡地形進行調整,例如:以6:00/公里的穩定配速在山坡跑40分鐘,【訓練壓力指數】會比在平坦地面進行同樣的配速跑步來得高。而且以任何給定配速跑步,維持配速的時間越長,生理壓力就越大。【跑步訓練壓力指數】讓我們用來比較各種訓練的壓力,包含田徑鍛鍊與長距離穩定跑步與變速跑,或者其他鍛鍊。



強度係數
Intensity Factor® ,簡稱 IF®
【強度係數】是將【標準化分級配速】和【無氧閾值配速】作比較,提供您一個跑步的相對強度值。考慮到閾值配速的變化或差異,【強度係數】是一種有效且方便的方法,來比較訓練與賽事,或是跑步過程與不同跑步間的相對強度。
在 Suunto 腕錶上,以配速為基礎的強度分為5個區間,其中 配速區間四 與 配速區間五 的界線,相當無氧閾值。Suunto 上的【跑步訓練壓力指數】是透過此來計算出適當的值。

您可以在腕錶上查詢您配速區間:[設置] > [訓練] > [強度區間] > [高級區間]
恢復鍛鍊的【強度係數】應低於0.75,
耐力跑的【強度係數】應為0.75-0.85,
節奏跑的【強度係數】應為0.85-0.95,
無氧閾值間歇訓練的【強度係數】應為0.9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