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使用小技巧

2023年10月11日

使用 Suunto Vertical 各項導航功能探索新領域

離線地圖與導航,是爬山、健行時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它指引您路線與方向,避免在山中迷路,讓您能更自信地探索戶外。
Suunto Vertical 提供詳細的全球免費離線戶外地圖,不論您是到日本、韓國、美國或歐洲,都可以查看當地的離線地圖,而且這些地圖無須額外購買、付費。
有了離線地圖,搭配麵包屑軌跡、路線導航和高度剖面圖...等導航功能,即使是探索陌生的山林,也能自信邁步前進。


使用離線地圖
將地圖下載至腕錶
您需要透過 Suunto App 將地圖下載至 Suunto Vertical 腕錶。您不必額外為此付費,只需要簡單的選擇想探索的區域,然後下載它們即可。
腕錶具備 32GB 容量,台灣 (含離島) 的地圖大小約 588 MB,因此將台灣的地圖下載至腕錶後,腕錶的儲存空間還綽綽有餘,可以自由下載其他您預計前往探索的國家地區地圖。


在腕錶上使用離線地圖
將離線地圖下載至腕錶後,當開始一項運動紀錄並有接收到 GPS 訊號,只要按壓右中按鍵即可切換視圖到離線地圖畫面。
在離線地圖畫面下:
右上按鍵:
短按:放大地圖
長按:縮小地圖
中間按鍵
短按:下一個視圖頁面
長按:進入後,可透過右上與右下鍵,上/下、左/右平移地圖。或可直接用手觸控螢幕來平移地圖。
右下按鍵
短按:進入地圖選項
離線地圖上會標示等高線、河流等資訊。地圖上的道路如果是柏油路,會以白色實心路線顯示;如果是山徑步道,則會以虛線方式顯示,以讓您辨別道路類型。



麵包屑軌跡
【麵包屑軌跡】是您活動的行經軌跡,在地圖上以紅色路線來呈現。【麵包屑軌跡】不需要任何設定,只要腕錶接收到 GPS 訊號,就會自動記錄。
如果您走錯路,或發現前方路線崩塌無法通過需折返,就可直接沿著紅色【麵包屑軌跡】返回。



路線導航
當山中步道複雜,您不確定要走哪條路線,或是,您是首次拜訪該地,就可以利用【路線導航】來進行指引,讓您明確知道要走哪條路線。

要使用【路線導航】:
1. 需先在 Suunto App 匯入 GPX 路線檔案,或可在 App 上自行規畫、建立路線。瞭解如何匯入路線
2. 在離線地圖畫面下,按壓右下按鍵>選擇【路線】,並選擇您要導航的路線。
    
建議您可以規劃兩條路線,其中一條當作備案路線(例如:雨備路線),當導航途中發生突發狀況時,不需要終止運動紀錄,就可以隨時切換路線,【麵包屑軌跡】也會持續保留。
選擇要導航的路線後,離線地圖上就會標示出路線(如下圖藍色路線),並有箭頭指示方向。 地圖上的圓形白底導航圖示,會標示出您的正前方,只需要稍微轉動身體,就可以馬上辨認出方向。



興趣點導航
您可以將各種重要的地點設為興趣點,例如:紮營地點、停車場、賽事補給點,或危險通行路口…等,並利用離線地圖和【興趣點導航】前往。

要使用【興趣點導航】:
1. 需先建立興趣點。您可以在 Suunto App 上建立,或是透過腕錶,將所在地位置儲存為興趣點。
2. 在離線地圖畫面下,按壓右下按鍵>選擇【興趣點】,並選擇您要導航的興趣點。
開啟【興趣點導航】後,在地圖上就會看到標示 (如下圖藍底圓圈內的建築圖示) 。除了在地圖上標示,它也會告訴您興趣點的方向。
  

如果您的興趣點是您行走路線上的其中一點,建議可以直接使用【路線導航】查看即可。
如果興趣點不在路線上,而是在規劃的路線附近,當利用【路線導航】時,在地圖上也可以看到該點標記。



方位導航
【方位導航】通常會用來跟紙本地圖搭配。您可以自行設一個地標 (或某一定點) 方向作為指引。當啟用【方位導航】,腕錶就會指示該地標的方向,即使您在山中因樹木遮蔽看不到地標,也可以知道該地標在哪裡。

要使用【方位導航】:
在離線地圖畫面下,按壓右下按鍵>選擇【方位導航】。
開啟【方位導航】後,您就會到指南針的畫面,其中,藍色箭頭會指向地標方向,紅色箭頭則指向北方。
如果您想要邊使用【路線導航】,同時查看該地標方向,則建議把該地標設為一個興趣點,它就會在離線地圖上顯示,同時也可以知道該地標是在您的哪個方向。



高度剖面圖
當有使用【路線導航】時,就會自動產生【高度剖面圖】,以讓您了解路線的起伏狀況。
剖面圖上方數據顯示目前高度,下方的數據則是顯示剩餘爬升高度。
透過【高度剖面圖】,您就可以知道即將來臨的地形變化,並在爬山時分配、調整您的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