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冒險故事

說明提示用

2018年08月03日

考驗人類的極限-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

挪威的【NORSEMAN 極限鐵人三項賽】是世界上難度最高的鐵人三項賽之一,考驗人類身體的極限,奧斯陸大學生理學家 Jonny Hisdal 擁有 12 次的完賽紀錄,對於如何完成這場經典賽事,有其獨到的見解。


© Kyle Meyr / nxtri.com


這場約226公里的【Norseman 極限鐵人三項賽】(Isklar Norseman Xtreme Triathlon),生理學家 Jonny Hisdal 不僅完成了 12 次,他還研究了參賽,對於身體的影響。Suunto 與 Jonny Hisdal 進行了訪談,讓您了解這場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最平實的真相。
「當你抵達終點線時,身體內大多數的生物指標 (血液中可反應出某種疾病的化學物質、分子、荷爾蒙) 都會飆高。如果在賽後,醫生立即檢測你的血液,就會認為你真的生病了,或者是心臟或腎臟衰竭。」Hisdal 說。


© Kyle Meyr / nxtri.com


不過飆高的生物指標只會持續短暫的時間,比賽結束後的隔日,生物指標就會下降。然而,如果您真的患有疾病,這些指標就會留在同樣的程度。
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比賽開始的日期是8月4日,Hisdal 預計向一名有完賽40次經驗的選手,在他比賽結束後立即抽血,目的是要瞭解在這類型的極限比賽後,血液的狀況水準。這場比賽包含在峽灣內一段3.8公里的游泳,水溫介於攝氏13到15.5度,所以他還參與一項研究,探討在寒冷水域中游泳的可能性及其限制。
想要抵達終點線,所需要的不僅僅是體適能耐力,「需要的是非常好的體適能基礎,和高水平的忍耐力」Hisdal 說,「還需要強大的心智,來渡過長時間的賽事。普通的選手需要花約十四到十五個小時。」


© Kyle Meyr / nxtri.com


Hisdal 同時也是比賽單位的醫療安全團隊成員,近日才又與其他成員一起完成這條路線賽事,也是他的第12次。Hisdal 第一次完賽是在2005年,後續的五年內也都完成比賽,從那之後,他就是賽事規劃團隊中的一員了。
他說:「游泳是最簡單的項目,每個參賽者都應該能完成。一般運動員會在水中約一個半小時,如果你不習慣,對你來說,就是很漫長的一段時間。」
「游泳結束後,就要跳上自行車騎180公里,爬升3000公尺。如果你不習慣騎著自行車爬高山,那就無法完成。接著是在平地跑步25公里,然後再跑20公里的上坡,爬升高度2000公尺,非常地艱難。」


© Kyle Meyr / nxtri.com
他說,有些人甚至在比賽開始前就退出了,有些人才游泳1000公尺就放棄了,有些人則是在騎乘自行車爬坡的過程中放棄。但是大多數選手在經過受傷流血、揮灑汗水和淚水後,都能抵達終點線。他說:「他們最大的問題是,因過度訓練而導致受傷。幾乎每個人都是如此。」




在挪威,這場賽事在推廣鐵人三項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在2003年賽事開始舉辦前,挪威幾乎找不到鐵人三項運動員,賽事開辦以後,鐵人三項俱樂部的會員數量一直增加;在2003年時只有20名運動員報名參加第一場比賽,現在已有來自世界各地約4000人報名,爭取站上只有280個名額的起跑點。
Hisdal 說:「我之所以會參加這場賽事,是因為這是個難以置信的體驗,又能讓我努力訓練並維持身材。這不只是一場普通的比賽,更像是場探險或旅遊,讓你遊遍令人讚嘆的地形,豐富心靈;你會經過很深的山谷,爬至很高的高山。」




© Kyle Meyr / nxtri.com


Hisdal 對【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提出五點完賽秘訣:
1. 爬升訓練
自行車和跑步的爬升訓練很重要,因為比賽中,會面臨爬升5000公尺的挑戰。
2.習慣在寒冷的水中游泳
在寒冷的水中進行游泳訓練是必要的,不可以在比賽時,才第一次體驗,那樣會帶給你一些麻煩。
3. 訓練時間要長
進行至少 6~7 小時的長時間訓練是很重要的,這樣你才能體會比賽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4.瞭解自己的補給需求
比賽中的補給,你要知道該吃什麼,何時吃,如何吃,這些都要事先規劃與體驗,每個人的補給狀況都不同,你需要瞭解身體能忍受的程度。
5.使用運動腕錶輔助
使用運動腕錶,例如全新的 Suunto 9,在比賽時控制運動強度。比賽最重要的是,一開始時強度不要太高,如果在前幾小時內的運動強度太高,會讓你在比賽後半段感到很痛苦。
「我有使用運動腕錶和心率監測裝置,確保我的運動強度不過會過高。我知道自己的最大心率,所以如果心率到達最大值時,我會稍微放慢下來。比賽開始時,很容易過於心急,當看到其他人超越你時,你就會開始被腎上腺素所蒙蔽,而不相信自己的感覺,你會以為自己很強壯,但是,很快你的雙腿會像鐵鎚般沉重,接著還沒到到達終點,你的比賽就結束了。運動腕錶對強度的監控很有幫助,只要你能確定腕錶有足夠電力。」Hisdal 說。


更多內容

2017年11月24日

XTERRA【越野鐵人三項】世界錦標賽:馬里西奧 差一點又是冠軍

想要「脫穎而出」,不是那麼簡單!尤其當你是 2016 年的世界冠軍時,每個人都想超越你。
2016年 馬里西奧奪冠的瞬間 (圖片來源:截取自 2016 XTERRA World Championship (with Ads) 影片

馬里西奧.門德斯 (Mauricio Mendez) 說:「這是一場艱苦的比賽」,儘管他口中「艱苦的比賽」,對大多數人而言,可謂是一生的成就。來自墨西哥的21歲【鐵人三項】年輕好手-馬里西奧,頂著 XTERRA【越野鐵人三項】世界冠軍的頭銜,再次來到夏威夷茂宜島,希望能夠再次衛冕成功-雖然他在波濤洶湧的海浪中,游出個人最佳成績,但是,仍無法趕上南非好手布萊德.魏斯(Brad Weiss),最後,與冠軍失之交臂,以第二名之姿,站上凸臺。


無暇觀賞 Razor Ridge 的美麗風景 (圖片提供 ©Mike Adrian / XTERRA)
雖然賽前兩天下過雨,但是賽道是乾的、硬的,泥土地很穩固,不會陷入泥沼。游泳的起點在D.T.弗萊明海灘,那裡有受到妥善的維護,位在島嶼的迎風面,「波浪狀況比以往更嚴峻,即便是最好的游泳選手,也很難抓到節奏」馬西里奧說。他在比賽開始時,狀況就不太好,游泳項目排名第九名,出水後,就開始與擅長自行車項目的選手-Ruben Ruzafa 進行纏鬥,但還是抓不到節奏。最後,跑步項目,馬西里奧在賽前與父親探查過此條路線,讓他從第四名,開始超越其他選手,來到第二名-他追回了幾分鐘,也在終點線前最後的沙地,趕上、超越了Ruzafa,以1分鐘15秒的差距,和冠軍擦身而過。


馬里西奧比賽時最快速的時刻 (圖片提供 ©Mike Adrian / XTERRA )
Spartan Ultra,讓他持續跑在賽道上不會迷路,可以針對賽事,自定所需功能。這個強大工具成為馬里西奧在XTERRA征戰時的好夥伴。「這是一只非常好的錶」他說:「我的需求,它都達到了」。
明年的規劃是什麼呢?他會提早開始訓練。馬里西奧說:「通常我會等到三月或四月再開始訓練,但這次,我要在一月就開始訓練,讓我自己能有更好的準備。」又說:「從現在起到明年10月28日,我會一直想著一件事,就是要-奪回冠軍。」


主圖 ©Jesse Peters / XTERRA


更多內容

2017年08月22日

遇見,來自全球最高海拔城市的【鐵人三項】新秀-馬里西奧

墨西哥城,充滿活力生機,一個歷史與現代融為一體的動感城市。但是,只有極少數的人知道,海拔 2200 公尺高的這個都會區,是三鐵訓練的熱門地點。當你看到 21歲的三鐵選手-馬里西奧.門德斯 ( Mauricio Mendez ),你不禁會懷疑,未來的三鐵名稱,是否要從英文「triathlon」改為西班牙文「tríatlon」。他在傳統的【鐵人三項】比賽和 XTERRA【越野鐵人三項】中,是個不可忽視的威脅 – 他是去年 XTERRA 的世界冠軍。讓我們來認識這名對每一場的比賽,都非常謹慎、認真準備與參與的選手。

我 10 歲時,便開始練習【鐵人三項】
現在我 21 歲。在墨西哥,有很多為孩子們舉辦的比賽 – 這真的很棒!雖然並非每場賽事都非常競爭,但是,對我而言,我從一開始,就很認真看待每一場比賽!比賽過程也不是那麼有趣。我參加的第一場比賽,便全心投入,以贏得比賽。墨西哥有個很大的三鐵運動社群,過去的五年裡,它的成員在全國各地,持續增加中。

我喜愛-騎乘自行車
自行車是我最喜歡的訓練項目,但是,我表現最好的項目是:跑步。

今年,我將參加兩場大型賽事
九月的 70.3 世界鐵人三項競賽(The 70.3 Worlds)和十月的 XTERRA 世界越野鐵人三項競賽。有些人會將傳統的【鐵人三項】比賽,和 XTERRA【越野鐵人三項】賽混淆不清。據我所知,沒有人會像我一樣,對這兩場比賽這麼投入。我在 XTERRA 賽事中,有較大的勝算,因為在長距離的三鐵賽中,我的肌力成長,在未來幾年間,會達到巔峰,這一切都是過程。我相信,真正努力訓練,就能讓我贏得兩項賽事,一如我在 XTERRA 比賽一樣,也就是說:我要成為世界冠軍!

運動時,我非常注重身體的各種狀況,也就是:感覺
但是,我也充分利用科學化的數據 – 我非常關注我的【心率】和【自行車瓦特數】,我使用 Spartan 腕錶,以及我喜愛的 Ambit 腕錶 – 我一直是 Suunto 的愛用者, Suunto 會一直激勵你,去探索不同的事物,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作法。Suunto 是從事戶外運動時,探索與冒險的絕佳工具。

我每週進行-30 小時的訓練
我會在墨西哥城的山區 – 進行約五次的游泳訓練。騎乘自行車,對我而言,非常困難,所以我會做大量的室內和山地自行車訓練,大約 15 小時;跑步訓練約 9 或 10 小時,將近 5 小時游泳,當然也有一些功能取向的健身訓練。

在高海拔的墨西哥城訓練,是加分?還是減分?
墨西哥城位於高海拔的 2200 公尺,高海拔提供了我訓練上的一些優勢。但是我也會做一些綜合訓練,以進行更多的訓練量。有時,我會去低海拔的平地,如 聖地牙哥或科蘇梅爾島 (Cozumel) 進行更多訓練。

通常,我會在賽前與爸爸討論,賽事的細節
我們討論的事情,包括比賽策略,和訂定計畫。比賽時,我比較容易呈現緊張,但是,那是一種很好的感覺。平常我都是很放鬆的,只有比賽時除外。

我的年齡,是優勢?
我的年齡是個優勢 – 我是最年輕的職業選手之一,精力又很旺盛。但是,這也表示我的肌力不夠,當肌力達到年齡的巔峰時,我將會變得更強大 – 就是這麼簡單。未來的六到七年,我的肌力將達到年齡的巔峰,希望那時候,我的運動成績表現,也同步來到最高峰。同時,我自行車的項目,還需要花一段較長的時間訓練,才能有所突破,總之,未來一切將會:越來越好。


更多內容

2017年08月08日

挪威 ISKLAR NORSEMAN 【極限鐵人三項】賽事,地球上最艱難的賽事?

8 月 5 日,星期六,挪威時間,早上五點,第 15 屆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事(Isklar Norseman Xtreme triathlon),由來自全球各地的 250 位鐵人,從渡輪上,跳進哈丹格峽灣(Hardangerfjorden)後,拉開了賽事的序幕。Suunto 在比賽開始前,和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事的創辦人-Hårek Stranheim 進行了簡短的採訪。

讓我們先問一個簡單的問題:為什麼會想要舉辦這樣的一場賽事?
Hårek:在 2000 年時,那時只有九位挪威人,完成了在挪威舉辦的長距離鐵人三項賽事。我和我的好友 Bent 討論該如何讓這美麗的地方,點燃鐵人賽的戰火。Bent 想要成立一個鐵人社團,他也做到了!他創辦了 Oslofjord 鐵人社團。我則是想要舉辦一個獨一無二的賽事,我寫了信告訴 Bent 我的想法:
「我想要打造一場完全不一樣的比賽,這場比賽是一趟旅程,飽覽挪威最美的風景,賽事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參賽者和他的最佳後援-家人與朋友,分享經驗。賽事的終點設在山頂,是世界上長距離三鐵賽中,最艱難的一場。挪威幾乎沒有三鐵活動,我們舉辦這場賽事,來吸引德國的三鐵選手,也讓挪威人知道,他們錯過了好多非常棒的賽事體驗機會!」
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事的另一個目的:吸引更多的人投入運動,所以我總是挪威選手中,最後一個抵達終點的。Bent 不認同我的想法,他說:「我永遠沒辦法完賽。」

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事,自行車的賽程,會橫跨北歐最大高原 - 哈丹格高原 ( Hardangervidda ) 。(圖片提供 Kyle Meyr / nxtri.com )

可以告訴我們,第一屆的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事嗎?
Hårek: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當時,最後決定路線是游泳 3.8 公里、自行車 180.6 公里、跑步 42.2 公里,這是一條從 A 點到 B 點的完美路線。游泳項目:是在埃德菲尤爾鎮 ( Eidfjord ) 的哈丹格峽灣,自行車的路線:是橫跨北歐最大高原 - 哈丹格高原,跑步的終點:是在尤坎市 ( Rjukan ) 巍峨的高斯塔蓬山 ( Mt. Gaustatoppen )。我相信,埃德菲尤爾鎮和尤坎市的居民,都認為我們實在太瘋狂了,但是他們也給予我們很棒的支持,我們知道這件事情值得繼續做下去。

第一屆賽事有多少人參加?
2003 年 7 月 19 日,現場有 21 位參賽者,讓參賽者們嚇一大跳的是:我和其他大會委員也一同站在起跑線上,我們的家人,也全都參與賽事的規劃,這真的讓他們嚇到了。那天,有 19 名參賽者登上高斯塔蓬山的山頂。

參賽者需攀升 5000 公尺高,才能抵達高斯塔蓬山的終點線。 ( 圖片提供 Agurtxane Concellon / nxtri.com )

在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事,為什麼您都要親自擔任補給員?
Hårek:補給員參與協助賽事的想法,是希望讓參賽者能與家人、好友共同分享經驗。賽試的準備,是要家人、好友一起規劃,而不是將他們排除在外,參賽者要將他們納入準備過程。在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事中,當一個補給員是很辛苦的,但是,補給員能和參賽者在此艱困的賽事中,一起分享所有酸甜苦辣的時刻,這是很棒的一件事。補給團隊在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事投入大量心力,在比賽中,忘記飲食是很常見的 – 他們全心投入自己的任務,好讓參賽者抵達終點線。

這些年的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事中,您最美好的回憶是甚麼?
Hårek: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事有一大堆美好的回憶,聚集在埃德菲尤爾鎮的選手,賽前愉悅和令人興奮的氣氛,都會讓我熱血沸騰。當所有參賽者跳入水中的前夕,那種極度亢奮的氣氛,應該是所有三鐵運動員一生中,都應該要經歷一次。不過,最美好的回憶應該是,經過漫長的一天,與我的補給員一同坐在高斯塔蓬山頂的岩石上,望著自己一天中所征服的賽道和風景。

您對這場比賽有甚麼期待?
Hårek:我已經完成八次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事,去年,我的膝蓋狀況很不好,沒辦法如以往般順利跑步,同時,參加者運動表現的程度也都有提升,因此在週六,要成為能抵達終點線的 160 名幸運者之一,(只有前 160 名選手可繼續前往終點),這會是一場苦戰。我的計畫是,自行車騎越快越好,就像我過往一樣,我通常會在自行車路程的 45 公里處-Dyranut 鎮,用盡我的所有力量,然後,進入非常危險的陡峭下坡路段,騎完自行車的剩餘路程,哈哈!我真的很期待能在周六傍晚,坐在高斯塔蓬山的岩石上。

挪威 ISKLAR NORSEMAN 【極限鐵人三項】賽事小檔案:
比賽終點在1883公尺高的高斯塔蓬山,那是挪威泰勒馬克郡的最高山。( 圖片提供 Thomas Dahlset / nxtri.com )

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事,是一個長距離鐵人三項賽,包含游泳 3.8 公里,騎自行車 180 公里,跑步 42.2 公里。運動員穿越終點線前,需爬升達 5000 公尺高度。
與傳統的鐵人三項賽事不同,挪威【極限鐵人三項】賽事,是一個點到點的比賽。從西海岸的埃德菲尤爾鎮到東部的高斯塔蓬山,讓參賽者在比賽途中,可以看遍挪威最美麗的景色。
每年主辦單位會抽出 250 個名額,這就像是樂透,此賽事的參與者,來自全世界所有年齡層的運動員。世界冠軍如 Björn Andersson、Jonas Colting 和 Tim DeBoom,也都曾到達高斯塔蓬山的山頂 – 同樣的,他們離開時,都帶走一個相同的戰利品:一件黑色的T恤。


主圖提供 Kyle Meyr / nxtri.com
更多內容

2017年08月04日

【線上直播】:挪威極限鐵人賽 !

【Norseman】是世界上最嚴苛的長距離鐵人賽之一,當選手越過高斯塔蓬山峰 ( Gaustatoppen's summit ) 的終點線時,他們已經完成了3.8公里的游泳,180公里的自行車,和一場馬拉松,沿途爬升達5000公尺高度!

與傳統的鐵人三項競賽不同,【Norseman】是一個點到點的比賽。路線從西海岸的埃德菲尤爾 ( Eidfjord ),到東部的高斯塔蓬 ( Gaustatoppen ),【Norseman】讓參賽者在比賽途中,看遍挪威最美的景色。

【Norseman】賽事線上直播的日期為:8 月 5 日 星期六,直播開始時間為:台灣時間 上午10 點45分,比賽開始時間為:上午11點。


Main image © Snorre Veggan / nxtri.com
更多內容

SUUNTO Ambit3 Peak Sapphire

進階戶外探險與多項目運動GPS腕錶

不論是山之巔,或是您個人的極限。Suunto Ambit3 Peak系列是您從事冒險與運動的終極GPS腕錶,它引領您的每一步,帶領著您超越自己,同時不忘確保您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