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冒險故事

說明提示用

2018年04月25日

你「絕對不會」想再去嘗試的一場探險:橫越阿爾卑斯山脈

【滑雪旅行】橫越阿爾卑斯山,到底有多艱難?滑雪登山家-菲利浦.萊特 (Philipp Reiter)確信,這趟旅程將是他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菲利浦和其他六位成員:Tamara Lunger,Núria Picas,Janelle Smiley,Mark Smiley,David Wallmann,和 Bernhard Hug 參加 Red Bull Der Lange Weg 【滑雪旅行】探險活動,將從奧地利維也納出發,由東向西,挑戰在40天內,橫跨阿爾卑斯山脈,最後抵達法國尼斯。這段遠征距離長達1917公里,累計爬升高度預計超過85,000公尺!

橫越阿爾卑斯山到底有多艱辛?看地圖,就可略知一二!
(註:Red Bull Der Lange Weg 的路線與上圖路線有些差異)


想知道菲利浦在這些日子的狀況並不難,只要前往 Red Bull Der Lange Weg 的網頁,即可獲得資訊,但是,要能夠與他聊天就不容易。他早上兩點開始,每天15小時,全程行經數千公里距離,加上數萬公尺的爬升,讓這名【滑雪旅行】者非常疲憊。當探險行程接近尾聲時,我們與他通了電話,以了解他這次的經歷。




他的雙腳,非常、非常痛!
菲利浦說:「腳腫得非常大,每過一天又會更腫一些,但是滑雪靴的尺寸是一樣的。」噢!我們可以想像那種痛苦。由於滑雪靴是輕量化的碳纖維賽車外殼材質,並沒有足夠空間容下腫脹的雙腳,這讓菲利浦飽受痛苦。


任何事情,都必須自己決定
「所有事情,都由我們自己作決定。我們從不同的管道,獲得許多資訊,但是沒有一項資訊會告訴我們: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本來就該是這樣-他們探險的計畫是,盡量依循1971年奧地利探險隊的原始路線,如果路線安全,就會照舊;但,若遇上惡劣的天氣,他們就必須調整路線。




探險的前十天旅程,由菲利浦和大衛來領導
這七人小隊將路線劃分成四部份:奧地利、義大利、瑞士、法國。由於奧地利對菲利浦而言,就像是家裡的後院 (菲利浦住在奧地利的邊境-德國巴特萊辛哈爾鎮),他和友人大衛 (David Wallner) 為隊友們提供該部份的實測和路線引導。義大利人Tamara Lunger,理所當然,負責義大利路段,瑞士滑雪者 Bernhard Hug 負責瑞士路段,來自美國的 Mark Smiley 和 Janelle Smiley 則負責法國路段。


幾乎沒辦法放鬆自己、充分休息
如果一叫醒來,就能精神飽滿、體力充沛……唉,算了,別想了!當一天的行程結束後,就與隊員一同用餐,進行後勤、準備、規劃事項,然後在兩點起床前,趕快找時間睡覺。菲利浦說:「精神上完全沒有休息,也沒有時間留給自己,這確實是艱困的一部份。」


他們有見到幾次雪崩
在這樣的旅程,雪崩的風險是他們所擔心的關鍵問題。大量不穩定的天氣,讓這問題更加嚴重。菲利浦說:「我們繞了一大圈,為了避開南提洛鎮 (South Tirol) 雪崩的危險。它在一個沒那麼陡的斜坡處,引發了一場小型雪崩,那日的雪崩風險等級是「4級-高」,所以我們決定多走點路,繞著山走,而不是直接穿越山區。」




就算有交通工具,除非狀況特殊,否則他們是不會使用的
1971年,奧地利探險隊的路線中,透過車子行進的距離是61公里。而這次活動的計畫,是盡量「依循探險隊」,因此,理論上,這些運動員也可以搭乘車子行進61公里。
雖然他們偶爾會開車尋找營地,但是絕大部分的里程,都是靠他們的雙腳前進。他們最長的乘車距離,是搭車登上勃朗峰的路段-他們嘗試從義大利攀登勃朗峰,卻發現這難以辦到,在勃朗峰山頂下100公尺處,風雪非常大,他們無法看清視線、喪失方向感,因此決定搭車上勃朗峰,並再開車至庫爾馬耶烏爾鎮 (Courmayeur),繼續他們往西走的旅程。


第一週,幾乎沒有印象…
經歷了34天的【滑雪旅行】後,菲利浦對於第一週幾乎沒印象 – 他說:「日子過得飛快,腦中卻一片空白。」


絕對不做第二次
菲利浦說:「我不確定之後是否還有時間 – 這不僅是趟旅程,還是一場訓練,我的生活中從未這麼強大過,但所有訓練花費了非常多的時間。」




這趟旅程已經結束,隊員們在第36天的早上十點完成這次探險!您可以到菲利浦的 Suunto 【Movescount 運動平台】,查看他驚人的運動紀錄!

圖片提供:Philipp Reiter / Red Bull Content Pool




更多內容

SUUNTO Ambit3 Peak Sapphire

進階戶外探險與多項目運動GPS腕錶

不論是山之巔,或是您個人的極限。Suunto Ambit3 Peak系列是您從事冒險與運動的終極GPS腕錶,它引領您的每一步,帶領著您超越自己,同時不忘確保您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