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冒險故事

說明提示用

2019年02月23日

威廉.特魯布里奇,以海豚潛泳的方式,橫渡洶湧險惡的紐西蘭海峽

Suunto 品牌大使威廉.特魯布里奇 (William Trubridge),是【自由潛水】世界冠軍,不久前他完成一項創舉:他像海豚一樣在水下潛泳,橫渡了波濤洶湧的庫克海峽。

紐西蘭籍的威廉.特魯布里奇,非常興奮能夠完成完成這項壯舉,他是第一位以潛泳的方式,橫渡庫克海峽的人。
特魯布里奇發揮他屏氣潛水的驚人能力,像海豚一般地,在水下游泳,浮上水面短暫換氣後,又再次下潛,直到游至對岸。他依循橫渡海峽的傳統規則,例如,不到船上或浮具上休息,但是有兩個部份做了改變:必須在水下,以屏氣方式推進,以及可以使用防寒衣和蛙鞋 / 蹼泳蛙鞋。


他說:「我遇到強勁的海流、冷水區、洶湧的大海,有時候就像處在洗衣機裡面。抽筋、感到寒冷、身體起水泡,這都是稀鬆平常的事。一路上有很多事都是未知,也許其中一件事,就會把我擊潰。最後完成的時候,我感到如釋重負,也很十分愉悅。」
庫克海峽在紐西蘭的南島和北島之間,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難預測、詭譎多變的海域之一。海峽兩岸距離最近之處只有22公里,儘管長度不長,卻擁有相當複雜的海況:氣候多變、強勁的海流、能導致人類失溫的寒冷海水,海裡還有會螫人的水母和好奇的鯊魚群。


「橫越庫克海峽,就像將靶綁在一頭馴野牛上,並試圖射擊中靶心一樣艱難。」特鲁布里奇說:「海流十分強勁,游泳過程至少有三次被推到顛倒的方向,這表示需要不斷計算與修正路線,才能到達最接近的陸地 ( Perano Head )。我聽過很多這樣的故事:橫渡海峽的人,距離陸地剩下不到500公尺,卻花了四小時與海流搏鬥,最後屈服於寒冷和疲累,而無法到達對岸。」
第一次嘗試「潛泳橫越海峽」,是剛好遇到氣候絕佳,又有海況低潮的優勢,才臨時決定當天來執行。特魯布里奇在這之前的游泳訓練只有游過六至八公里。他說:「我知道我並不擅長此類事情。我擅長的運動是深潛,主要是無氧體適能,因此我的有氧肌纖維並沒有很好的鍛鍊,我的體型,與在冷水域游泳所需要的體型,幾乎完全相反。」


對於紐西蘭赫氏矮海豚與毛伊海豚的生存陷入困境,特魯布里奇希望能拯救這些珍貴又有聰明的動物-儘管水溫只有15-18度,他仍舊勇往直前。「會做這件事情的主因,是希望大家能夠更重視海豚生存的環境,」特魯布里奇說:「這兩種海豚是紐西蘭海豚的亞種,毛伊海豚分佈在北島,而赫氏矮海豚分佈在南島,兩個亞種都已瀕臨絕種。」
特魯布里奇呼籲紐西蘭政府,迅速採取行動,要以更完善的方式管理漁業,以保護海豚。他邀請世界各地的潛水員,向紐西蘭政府施壓,要求政府採取行動,以免為時已晚。


「我橫越海峽的速度,比赫氏矮海豚的速度慢了約五倍,下潛次數也比赫氏矮海豚多了五倍。但是如果我們可以像海豚一樣,在兩個島之間游泳,海豚們也應該要享有相同的自由。」






更多內容

2018年01月04日

想瞭解【自由潛水】嗎?從傳奇人物-威廉.特魯布里奇的自傳,略窺一二!

威廉.特鲁布里奇 ( Will Trubridge ) 是【自由潛水】界,最具傳奇的人物。最近,他出版了一本回憶錄,深入探索他的【自由潛水】人生,了解有史以來最有趣的戶外休閒活動之一。

【自由潛水】並不是一般人所想像中的,只有幾公尺或幾分鐘的行程,而是一生的旅程。相對於地球距離與時間的規模,自由潛水者對海洋的探索,是非常渺小的 – 要投入【自由潛水】,需要極度的決心、耐心、訓練、和時間。
極少人能比世界冠軍威廉.特魯布里奇,更能訴說潛水故事,他的新書書名是 Oxygen (氧)。他邀請我們,一同回憶他的人生,相信我們,這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旅程。
說起他的童年,非常的「不平凡」。他出生在英格蘭,他的雙親喜歡遊走世界,在他學會走路以前,就已經到處旅遊。實際上,他曾經兩度學習走路。第一次是在船上,第二次是在腳下不會晃動的地方。他與他的哥哥和父母,一起踏遍了世界,他們的船停靠在加拉巴哥斯、英屬維京群島、南太平洋…等港口。有時,好幾個月會看不到陸地 – 甚至穿越5500公里,前往位在太平洋上的馬克薩斯群島。威廉的父親大衛(David Trubridge)曾說:「大海是我們的家,是威廉的後院,是他的遊樂場。」


很早以前,威廉就沉迷於海洋深處。在童年的航海生活中,潛水是必要的活動。他印象最深刻的回憶:是父親下潛18公尺,去處理船錨。後來他們遇到同是航海家庭的法國人 Benoît。Benoît 可以下潛27公尺,這個深度似乎和當時那個海域一樣深。年輕的威廉並不知道,再幾十年後,他可以下潛的深度是 Benoît 的四倍。
在朋友們和經紀人 Jason Chambers 數個月的鼓勵下,威廉總算坐下來,一天花幾小時寫這本書,對回憶錄中的文字長時間字字斟酌,讓您讀起來不會覺得累。有件事情要先釐清:雖然您可以學到很多關於這項運動的知識,但它並不是【自由潛水】的教科書。
威廉說:「我嘗試向那些沒有接觸【自由潛水】的人,用文字的方式解釋這項運動,讓他們感受到海洋的美麗與寧靜。我也會試圖讓其他自由潛水者,能夠用我的方法、我的訓練方式、以及,堅持這項運動的理由,去感受【自由潛水】。」


書裡描述著,威廉的生活和他的潛水深度,並深度剖析他潛水時的心理狀態,必須承擔的水下風險,以及無時無刻都想【自由潛水】的渴望。對於那些已經到過海洋深處的人,或者,想嘗試進入海洋深處的人,這絕對是一本必讀的書。
更多內容

SUUNTO Ambit3 Peak Sapphire

進階戶外探險與多項目運動GPS腕錶

不論是山之巔,或是您個人的極限。Suunto Ambit3 Peak系列是您從事冒險與運動的終極GPS腕錶,它引領您的每一步,帶領著您超越自己,同時不忘確保您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