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冒險故事

說明提示用

2020年12月31日

2020 年 Suunto 大數據:在這特別的一年,Suunto 使用者們的運動狀況是?

2020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們的生活與運動都可能有些改變。在這特別的一年,Suunto 全球使用者們的運動狀況是如何呢?
我們將 2020 年 Suunto 使用者資料進行整理與分析,發現在這不一樣的一年,大家仍保持積極、尋找訓練的方法,甚至保握機會多休息,這是幫助我們度過這瘋狂一年的關鍵。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今年的 Suunto 大數據吧!


疫情無法停止西班牙人對運動的熱愛
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重創西班牙,隨之而來的是嚴格又令人震驚的封城政策,但這沒有停止西班牙人繼續訓練,他們找到了方式繼續挑戰自我。我們的資料顯示,今年在西班牙的 Suunto 使用者,平均運動的總時間最長,平均運動了 5965 分鐘。


熱愛戶外的法國!
今年累計爬升最高的國家是法國。他們同樣也是跑步和自行車騎乘運動,總爬升最高的國家。如同 2019 年,法國擁有最高的「跑步冒險」比例,法國的使用者,跑山徑的比例,比跑跑步機多了15倍!


我們在2020年仍保持樂觀
即使在這艱難的一年,我們使用者在每次運動後的平均感覺是【很好】,這比2019年春天時稍微高了一點。到了北半球的秋天時,平均感覺與2019年大致相同。


2020 年最活躍的國家是…
我們向芬蘭、南非、瑞典、俄羅斯和波蘭致敬,在這些國家的 Suunto 使用者是最活躍的。有趣的事,南非是唯一南半球有上榜的國家。


這些地方的睡眠時數最長
芬蘭、紐西蘭、荷蘭、愛沙尼亞、比利時是今年睡最多的國家。芬蘭是同時最活躍,又是睡眠時間最長的國家,這點相當不容易。此外,芬蘭也是唯一一個晚上平均睡眠有超過七小時的地方,果然是全球最幸福的國家!


我們都喜歡從事多種運動
Suunto 最活躍的使用者,記錄了63種不同的運動!平均而言,使用者們會從事 4.2 種不同的運動項目,其中又以跑步最為熱門。整年度,每個人平均紀錄了66.5次運動。


走路運動,大爆發
當遇到煩心的事時,我們都會說:「去走走,散散心。」Suunto 的使用者也可能都知道這個道理,因為今年走路的紀錄比去年大幅增加 70%。這個成長代表什麼? 這可能是因為很多人都在家辦公,因此有更多的時間去散步;或是,要避開大眾運輸的人群,轉而選擇以走路通勤。不論是什麼原因,能夠多走路,這都是件好事!


今年這些運動也都很夯
健行運動在我們的社群也有大的成長,增加了 37%。登山自行車增加了將近 20%;而毫不意外的,室內騎乘的紀錄也有大幅的增加。


游泳記錄減少
隨著游泳池的關閉,游泳記錄明顯減少。即使有了疫苗,但這個趨勢很有可能會持續到 2021 年。


潛水運動顯著成長!
陸地上的疫情沒有阻止我們的探險者探索海洋。Suunto 使用者平均下潛至水下15.5米處;自由潛水的平均深度則是6米。
潛水者們在自己家附近的海洋探索,8 月是整年度潛水活動最頻繁的一個月。


2020 年是很特別的一年,限制了我們許多的活動,但不論如何,繼續保持積極正向的心態迎接 2021 年吧!


主圖來源:© Philipp Reiter
更多內容

2020年12月07日

【賽後】發揮極限-Kilian Jornet 的 24 小時跑步挑戰

這是一個令人敬佩的挑戰。在挪威曼達倫 (Måndalen) 的400公尺賽道上,Kilian 花費10小時20分鐘跑了 134.8 公里。他並沒有完成跑 24 小時的目標,但他達成了其他成就;把自己發揮到極限,並學習到更多與訓練相關的事情。

11月27日,Kilian 開始他的 24 小時跑步挑戰,來自全球上千位的粉絲,一同觀看 Salomon 的直播,他們在聊天室都不約而同地討論到一件事:Kilian 居然要在那樣的天氣下跑步。

當天的溫度是零下1°C,Kilian 和另外五位一同參加的超馬選手,他們跑步的呼吸,都在空氣中形成水霧,清晰可見。跑道兩側覆蓋著白雪,而跑道也都必須除冰,才能保證跑步的安全。

就像往常一樣,Kilian 想要測試他的極限。這次的挑戰是跑24小時,看看在時間內,誰能跑出最佳成績。儘管他的分圈成績讓人驚豔,但最終並沒有達到 Kilian 的目標。

Kilian 在前十公里跑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速度,他的配速是 4:16分鐘/公里,並在 3:02:23 完成第一個 42 公里,但由於胸口的不適與頭暈的狀況,在10小時又20分鐘後,Kilian 決定退出挑戰。
「我感覺非常好,就像一場平常的長距離賽事一樣。我的身體感覺良好,雙腳也是,」Kilian 說,「但是突然,我的胸口感到兩次劇烈的疼痛,頭開始暈眩,而且疲倦。醫療人員來到我身邊檢查,並建議我最好先去醫院觀察。」

挑戰日當天,Kilian 的妻子 Emelie Forsberg 和他們的小孩一大早就到場邊支持。而另外五位來自挪威的超馬選手-Sebastian Conrad Håkansson、Simen Holvik,、Jo Inge Norum、Harald Bjerke、Didrik Hermansen 也都有很優異的表現。

Sebastian 和 Kilian 保持相同配速,在他停下之前,他打破了挪威的100公里、12小時,以及100英里的紀錄。Harald 最後跑了232.28公里;Jo Inge Norum 跑了219.45公里;Simen Holvik 跑了208.13公里;Didrik Hermansen 跑了174.8公里,都是相當不容易的成績。

儘管 Kilian 對於他不得不提早退出而感到失望,但他在這過程中學到很多關於訓練與營養的知識,這些都能幫助他應對未來的挑戰。
Kilian 說:「我一年前就有了24小時賽道挑戰的想法,所以我請 Salomon 組織了這場活動。能探索不同的事物,和擁有新的計劃是相當有趣的。我要感謝 Salomon 和 Suunto 對這個活動的支持,以及參與組織這活動的所有人,不論是賽道志工,或是曼達倫當地社區和跑團的成員。」



圖片來源:© Vegard Breie
更多內容

2020年11月19日

Kilian Jornet 的24小時跑步挑戰

來自西班牙的頂尖山地運動員 Kilian Jornet,曾經創下在一週內攀登兩次聖母峰的驚人紀錄。最近他接受了一項完全不同的挑戰,也考驗他的長距離跑步耐力。
今年11月,Kilian 將站上他所不習慣的賽道-平坦的400公尺的跑道,連續跑24小時,挑戰他能跑的最長距離。對於這位33歲的運動員來說,他贏過世界各地的各種菁英級越野比賽,比起平地,更習慣在山中跑步。而這次的跑步挑戰,將把他推出舒適圈。
「不論是攀登高山,還是在平地上跑步,我的挑戰動機,是想嘗試不同的事情,看看我能做什麼。」Kilian 說:「發現自己能做到不同的事情,是很有趣的。在平地訓練是很棒的測試,也是一個學習營養知識和配速的機會,然後把這些所學應用到不同的活動中,甚至包括應用在登山中。」




挑戰紀錄
Kilian 將會使用他的 Suunto 9 腕錶來記錄他的表現狀況與分段時間,以了解他和希臘籍超馬選手-Yiannis Kouros 的成績比較。Yiannis Kouros 是目前24小時賽的紀錄保持人,成績是303.506公里。Kilian 不會作出任何大膽和輕率地預測,但是我們知道,當他按下 Suunto 9 的開始鍵後,往往會發生讓我們驚喜的事情!
「我看過 Yiannis 的分段時間,我想盡可能跟上他。我知道我每小時應保持的速度、每公里和每圈的配速。前 10 個小時會跑快一點,之後每小時慢慢減速。最重要的是,不要有任何肌肉的狀況。」Kilian 說。


讓身體做好準備
Kilian 的身體與心理皆已習慣各種山地越野賽事,例如 UTMB、美國西部100英里賽…等,而為了讓身體也能適應平地賽事,他也向教練以及物理治療師尋求專業建議。
「最主要是關於速度的部分.因為我的雙腳還不習慣跑這麼快,」Kilian 說,「為了做好準備,我每週有三天,在賽道或公路上進行速度訓練。在平地和在山裡跑步的方式非常不一樣,在山上,你的腳會抬比較高,因為要越過障礙,並且隨著地形的變化,把你的腳、重心放在不同的地方。」
由於 Kilian 在十月中旬的挪威海特普蘭米拉 (Hytteplanmila) 賽事拉傷,這次的24小時挑戰不得不延遲至近日。
「一次次的受傷,讓我在過去幾個月的訓練感到有點沮喪,」Kilian 說,「我已經訓練了很長一段時間,然後卻受傷需要休息。在一次10公里的比賽之後,我因為受傷不得不停止訓練。從那之後,我的計畫就是好好訓練一週,看看身體感覺如何,讓肌肉組織休息與恢復,以準備這次的挑戰。」




這項挑戰將在挪威的曼德勒(Måndalen)舉行,Suunto 將會擔任這次挑戰的官方計時員,比賽的具體日期會根據天氣預報在最近幾天公佈。如果你有興趣,可以通過 Phantasm24 觀看直播跑步挑戰賽。



圖片來源: @vegardphoto
更多內容

2019年11月12日

沿著「邊界」跑步,慶祝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

為了慶祝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八名運動員將以跑步方式,完成昔日將東西德分開的1400公里邊界路線。


© 照片來源Philipp Reiter

Philipp Reiter 是 Suunto 的運動員,同時也是位影片製作人,他與其他來自德國和奧地利的八名運動員,於11月1日出發,沿著曾經令人害怕、西德人稱之為「死亡地帶」的軍事邊界跑步。「死亡地帶」在1952年到1990年之間,將德國分為東德和西德。
「我們有四台露營車,跑者們來自邊界的兩側,分佈於不同年齡層。我從學校上課得知柏林圍牆的歷史,但是如果當時尚未出生,真的無法體會到那時的情況。」Philipp說:「我認為應該要好好瞭解這段歷史。」
1400公里的跑步探險旅程中,包含垂直爬升16,000公尺,路程中最高點是位在哈茨 (Harz) 山脈,海拔 1142 公尺高的布羅肯峰 (Summit of Brocken)。隊伍是以接力方式進行,一位運動員跑15公里,換下一位跑,依此方式輪流向前。大部份的路程都是跑在靜謐的森林小徑。
© 照片來源 Philipp Reiter
Philipp 在 STRAVA 上公布他們的跑步旅程,當經過當地的小鎮和村莊時,邀請附近的跑者一起參與活動。Philipp 很喜歡聆聽當地人講述以前關於這個邊界的故事。
他說:「這個計畫是為了說明,即使是需要30年的時間,總有機會把圍牆推倒。」「圍牆可能是像這種實體的牆,也可能會是某種偏見的形式。有多少人能夠真正試著去瞭解另一個人的問題呢?」
地圖中所示為以前的邊境,現在稱之為「歐洲綠帶 (Green Belt)」。右圖為殘存的柏林圍牆。© LENCER (CC BY-SA 3.0) © 照片來源為Unsplash上的Isai Ramos
從波羅的海一直延伸到解體前的捷克斯洛伐克,這條界線,不僅分割德國為二,更是二戰後分割東西歐的鐵幕象徵。柏林圍牆只是這條邊界的一部份,西德人之所以稱之為「死亡地帶」,是因為要穿越這個地帶非常危險,邊界地區設有強化鐵絲網、架有機關槍,超過一百萬枚地雷設置,3000隻警犬巡邏,邊防軍也被允許對非法越境者開槍射擊。
儘管如此,仍有成千上萬人冒著生命危險,試著逃離集權主義的東德,想要到西德過更好的生活,有數百人在這個過程中死亡。
自從柏林圍牆倒榻以後,邊界區已經不再是軍事區域,而是自行車和散步的熱門地區。感謝 BUND Naturschutz 機構的遺址保護計畫,讓這個「鎮壓的紀念碑」轉變為「重生的象徵」,現在稱之為「歐洲綠帶 (Green Belt)」-以前的邊境,現在已經是生機蓬勃的自然保護區。
今年是柏林圍牆倒塌 30 週年,全市將於 11 月 4 日起有各種活動和展覽。


更多內容

2018年12月26日

跑完舊金山的每條大街小巷

經過 46 天、長達 3000 公里、爬升高度達 44,800 公尺,Suunto 運動員里奇.蓋茲 (Rickey Gates) 用雙腿跑完舊金山的每一條大街小巷。出乎意料的是,里奇在山裡長大,而這項計畫竟然是他有史以來,跑最多上坡的一次。

舊金山與所有大都市一樣,有著高密度的網格式街道。蓋茲的這項跑步計畫-【跑遍每條路】(#EverySingleStreet),所面臨的挑戰之一,就是要謹慎規劃該如何跑遍全部街道,並盡量不要重複跑到。跑錯的話,跑步距離就會快速增加。


蓋茲完成這項計畫的當天,是個雨天,而他身後的所有街道,都被他跑過了。
© Dean Leslie / Wandering Fever

蓋茲曾參加過幾場世界上最嚴苛的越野賽事,並在去年跑步橫越美國,他原本認為這項【跑遍每條路】(#EverySingleStreet)的計畫,雖然規劃起來不容易,需要的跑步時間很長,但是跑起來會很輕鬆。
然而,他卻完全忘記過程中,所有的的垂直爬升-這些爬升量的總和,相當於攀登珠穆朗瑪峰五次,再加上複雜的路線規劃,實際執行,比他原先所預期的要困難得多。
蓋茲說:「真是太意外了,我在山裡長大,人生中許多時間都是在山裡跑步,但是爬升高度最多的一次,竟然是在舊金山的這一次,這個計畫真的不簡單!」


© Max Romey / Wandering Fever

當他開始進行【跑遍每條路】(#EverySingleStreet)的計畫,並在他的 Instagram 上,請大家也可以嘗試做同樣的事情,世界各地的跑者也都陸續跟進,德國、加拿大、阿拉斯加、泰國、芬蘭…等等的跑者們,也跑遍他們所在的城市、小鎮、村莊內的大街小巷。
蓋茲說:「看到其他人一起挑戰,真的感到非常高興。這項計劃似乎也成為他們訓練的一部份。而對某些人而言,將自己的目標,設定為走過地圖的每一處,並實際認識當地,是件讓人充滿動力的事情。」
在這計畫中,蓋茲最喜歡的一件事,就是在錯縱複雜的城市中,自己找些樂趣:看見一隻貓、遇到滑稽的老車、牆上的塗鴉,都能讓他會心一笑。蓋茲說:「這樣做能讓我把握當下。在城市中體驗這些事情,就像在山裡觀察樹木與賞鳥一樣有趣。」
他也很喜歡每天和路過的當地人打招呼,他說:「對陌生人微笑、打聲招呼,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也能認識許多新朋友。」


主圖照片為由 Unsplash 上的 Gordon Mak 所提供




更多內容

SUUNTO Ambit3 Peak Sapphire

進階戶外探險與多項目運動GPS腕錶

不論是山之巔,或是您個人的極限。Suunto Ambit3 Peak系列是您從事冒險與運動的終極GPS腕錶,它引領您的每一步,帶領著您超越自己,同時不忘確保您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