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冒險故事

說明提示用

2017年07月27日

遇見【越野跑】6 年資歷的 21 歲年輕女將- 露西.巴塞洛謬

露西.巴塞洛謬 (Lucy Bartholomew) 在世界職業【越野跑】賽事中,脫穎而出,這並非因為她是澳洲人,或者她有著甜美的笑容,而是因為她的年齡。她來自澳洲墨爾本,渴望在世界級的越野賽中嶄露頭角。她將從法國霞慕尼出發,目前她在那裡進行訓練,準備參加八月份【環勃朗峰超級越野耐力賽】(UTMB) 的TDS賽事。我們在露西訓練時,待她跑完幾圈後,訪問了她,來更認識這個女將,以及她為何而跑。

16 歲那年,我接觸跑步運動約一年,就跑了人生第一次的 100 公里
沒錯,16歲的那年,我的跑步從 0 到 100,這都是我爸爸的錯,他的名字是艾胥黎 ( Ashley ),那次是他第二次跑 100 公里,他一直在跑馬拉松,當他意識到他無法跑得更快時,他決定要跑得更遠。那場比賽是 Surf Coast century。

在那之後,我又跑了六次100公里
我跑過很多次50公里,記不清了,那都是訓練跑 – 我下午即將出發,跑一趟50公里,我已經連續三週末,訓練時跑50公里。

剛開始時我並不愛跑步
我認為跑步很難!當我開始連續三個週末跑50公里後,真的很驚訝我能做到!

我已經跑了六年,中間從未中斷,一直持續到現在
我開始跑步後,我和我老爸一起跑了很多輕鬆的距離,自然而然打下基礎,而不是被強迫地。有了這樣的基礎,就可以做更難的訓練,六年來我不停地跑步。這是很重要的基礎,跟年齡無關。

最吸引我的是:我前往的地方,和我遇到的人
在這項運動中,如果沒有這些純真又自然的人,將會是一項完全不同的運動。你所到之處,都是令人激動的,你遇到的人,讓你保持競爭力。

我想參加 Hard Rock 100 耐力賽
因為它的入賽門檻很高,還有 Transvulcania 超級越野賽,和其他超乎想像、聽都沒聽過、在超酷的地點舉辦的賽事。

我一直會有個訓練計畫,但是不會被它所綁住
我身體的肢體反應和協調性很好,不管是漏掉一次訓練課程,或者是,每日進行訓練,我都能完全接受。我一直都有訓練計畫,但是不會被它所綁住,我的比賽不是屬於好鬥的、具侵略性風格的 – 我想輕鬆悠閒的享受進入比賽。比賽剛開始時,速度較緩慢,結束時則變得較強悍。

我遇過最艱難的賽事?是 2016 年的 Sky Running 冠軍錦標賽吧
那是一場馬拉松,地點在伊比利半島的加泰隆尼亞,我從未見過那樣的地形:很多碎石子,和向下的碎石子陡坡,我真的用很大的努力去克服它,最終完成了那場比賽。

我很慶幸!我21歲了…
所以,我能參加這場大型賽事:勃朗峰馬拉松賽 (The Marathon du Mont Blanc,在法國霞慕尼舉辦的 80 公里賽事),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場比賽 – 因為我終於滿 21 歲了。不過今年最大目標是,參加【環勃朗峰超級越野耐力賽】(UTMB) 那週的TDS賽事。

…但是,對於那場比賽,我開始有點害怕!
在澳洲,我是小池塘中的一條大魚。現在,我感覺就像踏入了大聯盟,這裡的選手水準相當高,我就像大池塘內的小魚 – 這裡選手們的能力與水準都令人訝異。更重要的是,澳洲沒有那樣的地形,對於這場比賽,我感到有些恐懼!我甚至沒有足夠的時間,跑完每一個部分:只有完成第一、和最後的攀爬,以及兩段路程之間的某些部份。

這場比賽公布的距離是 80 公里…實際卻是 85 公里…最後卻變成了 92 公里
這場比賽名稱是:勃朗峰馬拉松賽 (The Marathon du Mont Blanc,在法國霞慕尼舉辦的 80 公里賽事)。主辦單位告訴我們,實際路線是85公里。然後,為了讓選手有更多補給的水,他們稍微修改了路線 – 但是卻增加了七公里多的路程,爬升高度500多公尺。

比賽一開始,狀況相當良好,中間路段倍感艱辛,最後爆發力的完賽
到達霞慕尼時,比賽都還沒開始,我卻感覺異常疲憊。比賽前三小時,我狀況相當良好,但接下來的四小時,真的是噩夢,到達中繼站後,我開始倒數剩餘的公里數,加快我的跑步速度,不斷超越其他女生,最後完賽時間為13小時23分,落後第一名20分鐘,贏得第二名,但僅超前第三名1分鐘。

很榮幸能成為一名新秀(young gun)
我知道很多人都在注意我,並說:「也許,年紀輕輕,就從事這樣的鍛鍊,是安全的」。很高興!我能夠激勵其他的年輕跑者。


圖片提供 Damien Rosso / Droz Photo




更多內容

2017年06月21日

賽門.多納托挑戰 Suunto 在加拿大的 Multi-Grouse Grind 賽事

在一天內爬升超過 13,500 公尺,會是甚麼滋味呢? 我們與 Suunto 的品牌大使-賽門.多納托 (Simon Donato) 進行了賽前的訪談:他對於 2017 年 Multi-Grouse Grind 賽事,很想嘗試打破目前的大會記錄,也談到他在這條山徑的獨特經驗。


松雞山路徑 (GROUSE GRIND) 是松雞山最具代表性的山徑路線,可以俯瞰加拿大溫哥華。山徑總長 2.9 公里,爬升高度 853 公尺,當地人常稱之為「天然樓梯機」 (Mother Nature's Stairmaster)。
6 月 20 日 星期二, Suunto 加拿大分公司主辦的 Multi-Grouse Grind 賽事,選手們將從清晨到傍晚,在一天之內,彼此互相較勁,來回爬升松雞山徑最多趟者,將獲得優勝。目前,這項挑戰賽的紀錄是 16 趟!也就是說,爬升高度超過 13,500 公尺。


關於這場賽事,最吸引您的是什麼?
這場比賽很吸引我,因為它有很多我很享受的特色:整整一天的比賽、垂直的地形、經典的山徑,及沿途我將會面對的強大心理抗戰。【松雞山徑】絕對是一條代表性的路線,只跑一圈,無法篩選出-真正的強者。


有甚麼技巧,可以用來挑戰松雞山徑呢?那裡實在有超多的階梯…
哈!哈!你說得一點也沒錯。這場比賽和大部分真正的超級耐力賽一樣,要贏在心理 – 而不是在雙腿。我的目標是讓每一步平順又自然,在剛開始時,不要操之過急,並且儘量保持舒服的配速,越久越好。


您以前有參加過類似的賽事嗎?
我從未參加過「階梯式」或「垂直」爬升的挑戰賽,但是,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在加拿大落磯山脈,從事登山健行和跑步,追求興趣,和我最快的時間記錄。


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甚麼特別的策略,來挑戰這麼大量的高度爬升?
這場比賽有一個獨特之處:下山時,你可以搭乘松雞山纜車,所以乘坐纜車時,妥善安排時間休息,是很重要的,關鍵是:不要浪費時間在等待纜車。飲食補給、更換裝備等事項,要在每次坐纜車的時間內完成。另一個主要目標:要以穩定的速度爬升,我每一圈的速度,都非常相近,這能避免浪費時間。


關於這場賽事,你的補給計畫為何?
我的計畫是:讓我的身體盡量吸收卡路里 – 尤其在比賽後段,那時候通常會因疲憊及食慾下降,而變得虛弱。疲憊會導致厭食,厭食又會更疲憊 – 這是我以前經歷過的。關於卡路里 – 我會盡量吃很多【真食物】(real food) – 當然還有很多的能量麥片 (Stoked Oats)。


在這場比賽中,你會關注哪項運動數據?
我最大的目標是:每趟都維持在均速…即使是在一開始時,痛苦地感覺到速度太慢。很快地衝到山頂,然後花時間等待纜車的到來,接你下山,這樣是沒有任何益處的。


重點是:目前的記錄是 16 趟,請問您,您可以跑幾趟?
哈!哈!這是個好問題,我希望是坐 14 望 15。


爬升的過程中,您如何激勵自己?如何保持專注?
盡我所能,做到最好,我一直都是以此來激勵自己。在艱困時,我不斷地要求自己,協助渡過最艱難的時刻。在這次比賽,我不會以一個絕對的數據,來激勵我自己,而是,保持一個特定的配速,及精心規劃的補給計畫。


您的 Suunto 運動腕錶,如何幫助您,在這類賽事中,取得成功?
從 1998 年開始,投入冒險性的賽事後,我就非常熱愛 Suunto 產品,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信任 Suunto 產品 – 從腕錶到羅盤。在一場賽事中,成功的關鍵是配速,Suunto Spartan 腕錶讓我信任與安心。我的 Suunto 腕錶,只要我需要,他就會提供我重要的數據 – 就是這麼簡單。


對第一次參加松雞山徑的新手,有何建議?
基於很多原因,松雞山徑是一條史詩般的爬升路線,挑戰 Multi-Grouse Grind 賽事,會對你產生重大的意義,影響深遠。

成功的關鍵:在我來看,就是設定目標 ( 配速、持續時間等 )、補給管理、和妥善規劃個人的比賽計畫。即便是最強的競爭對手,倘若沒有妥善的計畫,又想達到目標,是會面臨真正困難的處境。當情況變得艱困時,就很容易放棄。

一個觀念,就能夠幫助運動員渡過這個難關!當你處在高峰時,是會感謝過去的經驗,並瞭解到,低潮不會永遠持續下去。




更多內容

SUUNTO Ambit3 Peak Sapphire

進階戶外探險與多項目運動GPS腕錶

不論是山之巔,或是您個人的極限。Suunto Ambit3 Peak系列是您從事冒險與運動的終極GPS腕錶,它引領您的每一步,帶領著您超越自己,同時不忘確保您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