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2191889

首 頁 > SUUNTO > 冒險故事

說明提示用

2023年09月06日

寇特妮.道華特贏得 2023 UTMB 冠軍,締造驚人新紀錄

Suunto 品牌大使寇特妮.道華特贏得 UTMB 冠軍,締造了越野三冠王的驚人紀錄。

Suunto 品牌大使寇特妮.道華特(Courtney Dauwalter)成為史上第一位在同一年裡,獲得三項100英里超級越野馬拉松賽的冠軍-更精準地說,是在兩個半月內拿下 美國西部100英里耐力賽、硬石100 和 UTMB,三項最負盛名的世界級越野賽事冠軍!
寇特妮在今年的 UTMB 摘冠後,也贏得了她在 UTMB 的第三座冠軍。之前的勝利分別是在 2019 年和 2021 年。


「我認為當我們有機會嘗試一些困難或瘋狂的事情時,就應該把握它。這真的很瘋狂、非常非常的困難-但是相當值得。」寇特妮抵達終點,完成歷史性的壯舉後說道。
寇特妮把這三場高強度的比賽,都視為是這賽季唯一的比賽。她不去考慮可能會有的身體疲勞,對每場比賽全力以赴。她的策略相當成功,她在6月的美國西部100英里耐力賽和7月的硬石100,都締造新的賽事記錄成績。
這次,寇特妮在 UTMB 起跑時也有著同樣的打算:配速不要保守。


「讓這場比賽就像是一場平常的賽事,看看這條路會如何指引我。」她心裡這樣想著。
一直到三分之二的路線時,她的策略似乎十分奏效,但當到 Grand Col Ferret (約 100 多公里處)-最陡的爬升段之一,全身疲憊感襲來。
「在路線的後半段真的非常、非常煎熬。我的身體告訴我不能再跑了。我的胃有點不舒服,在 Champex Lac (127公里處)的路上我幾乎快吐了出來。幸運的是,我堅持了下來。」寇特妮最後憑藉著意志力抵達終點線。
「老實說,如果沒有我的丈夫Kevin、我的家人,以及賽道上熱情加油的粉絲,我可能堅持不下去。非常謝謝他們!這是我經歷過最酷的體驗!志工們是最棒的。謝謝大家幫助我,讓我撐回到霞慕尼。」寇特妮說。


UTMB 全長171公里,從法國夏蒙尼出發,繞行歐洲最高的山峰,途經意大利和瑞士,最後在熱情的人群夾道歡呼中,再次在夏蒙尼結束。
寇特妮以 23小時 29 分 14 秒 的成績完成了比賽贏得冠軍。第二名 Katharina Hartmuth在 24:10:52 後按下了她的 Suunto Vertical 停止鍵,同時也是大會成績計時時間 。

寇特妮配戴她值得信賴的 Suunto 9 Peak Pro 參加了比賽。她喜歡 Suunto 9 Peak Pro 的輕巧設計。儘管腕錶外形小、重量僅為 55 克,但 Suunto 9 Peak Pro 在最佳定位精度下,擁有 40小時的超長電池續航時間、提供絕佳的精確度,以及寇特妮再次創造越野新紀錄所需的各項功能。


圖片來源:The Adventure Bakery
更多內容

2018年12月24日

戴上您的 Suunto 9,因為萬事已具備

不論是參加一場超級越野賽或三鐵賽,賽事當天,您一定希望全部的事情,都已百分之百準備萬全,千萬不要到最後一刻又有變化,或者裝備又出狀況。在漫長的比賽中,其中一件事一定要確認好-將您的 GPS 腕錶做好設定,以節省電池電量。在 Suunto 上班的 Marc Whittaker (馬克.威泰克),設定了他的 Suunto 9 Baro,以應對庇里牛斯山【Ultra Pirineu 超級越野賽事】的挑戰。

【Ultra Pirineu 超級越野賽事】是馬克跑過最長距離的賽事,距離長達 110 公里,垂直爬升達 6800 公尺。Kilian Jornet 曾經僅以 12 小時,寫下賽事記錄。馬克知道他正在邁向的,是一個未知的領域,所以,他並未設定具體的完賽時間與目標。


馬克為【Ultra Pirineu 超級越野跑賽事】建立了自訂的越野跑運動模式。
馬克說:「關於我在比賽中要怎麼跑 – 我當然不會像 Kilian 那樣快速!我打算在開始時,放慢速度,控制好腎上腺素,讓比賽的前三分之二保持舒適,這也是我認為心率數據很重要的理由,我可以隨時查看我的即時強度。掌握當下也同樣地重要,因為在長距離跑步時,不能跑得太衝。」
馬克在 Suunto 是負責產品資訊管理的工作,為了要讓他在終點線前,跑出好成績,馬克要善用他在工作中,對產品深入瞭解的能力,讓 Suunto 9 Baro 發揮最佳效果。
Suunto 9 的電池續航力,能夠作最佳化的調整,這能大大降低在長距離賽事時,面臨運動腕錶沒電的困擾:它可提供三種預設的電池模式 – 【高效能能模式】、【耐久模式】、【超級續航力模式】,在開啟 GPS 的情況下,電池續航力最高可達 120 小時。各模式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GPS 定位精準度的不同。除了預設的模式外,您也可以在 Suunto 9 上,自訂專屬的電池模式。


Suunto 9 具有三種預設的電池模式 – 高效能能模式、耐久模式、超級續航力模式。此外,您也可以自訂專屬的電池模式。
馬克說:「Suunto 9 的【智能電池續航力】管理系統功能非常棒,能讓您在比賽時,減少一件需要擔心的事情,而能好好享受林徑,與沿途風景。我以【高效能電池模式】為基礎,自己建立了自訂的電池模式,關掉所有振動和通知,與腕錶自動計圈功能,並將顯示幕變更為『低彩度』、開啟【螢幕逾時關閉】的功能。」
馬克為他自訂的電池模式,命名為『比賽模式』與『恰好完賽模式』,「如果我的完賽時間比預計的長,我就會在賽事的路途中,把腕錶的電池模式,從『比賽模式』切換成『恰好完賽模式』,讓我的錶有更長的電池續航力。Suunto 9 真的是一個強大,又非常好用的夥伴。」
為了確保馬克的腕錶不會突然沒電,Suunto 9 在電池電力降到 10% 時,內建的【智能電池續航力】管理系統,會自動詢問使用者,是否要切換到另一種更省電的電池模式。
所以,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確定的,馬克在比賽當天,他的腕錶已一切準備就緒。
他說:「我來到這裡是為了超越自己的極限,體驗新事物,欣賞美妙的風景,更不用說還要見見所有出現在賽場上的厲害選手。」


點選下方圖片,瞭解更多 Suunto 9 Baro 腕錶


更多內容

2020年08月28日

挑戰【已知最快時間 FKT】,現正夯

【已知最快時間 FKT】(Fastest Known Time),顧名思義即是完成某條路線的最快時間。要締造 FKT,只能透過雙腳完成,不能以自行車或划船...等方式。今年,隨著各種賽事的取消,許多選手開始轉向締造家鄉附近的【已知最快時間 FKT】紀錄。或許你也該採取些行動了!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的影響,使各地的主辦單位都不得不取消賽事。但是,越野跑者,都無法抵抗探索戶外的慾望,並同時會不斷鞭策他們自己。
2019 年環勃朗峰超級越野耐力賽 (UTMB) 冠軍,同時也是 Suunto 品牌大使的西班牙選手-保羅.卡佩爾(Pau Capell),在 8 月 28 日早上,將挑戰在長達 170 公里的 UTMB 的環勃朗峰路線,嘗試創造 FKT 的紀錄。
事實上,由於保羅在去年 UTMB 的驚人表現,讓他已經是目前這條路線的 FKT 紀錄保持人-他只花了 20 小時 19 分鐘。這次,他的目標時間是「破20」,在 20 小時內完成。「只有我在跑步,沒有其他的配速員,這將會非常困難,但我會盡全力嘗試。」保羅.卡佩爾說。
「我相當享受這種個人的跑步計畫,因為它不是賽事。」保羅繼續說:「比賽給我的壓力很大。媒體、贊助商,其他運動員和粉絲都在那裡。但這次挑戰沒有。在嘗試建立 FKT 時,只有你和你的團隊。」

保羅 (上圖) 想要打敗他自己 UTMB 的 FKT 時間,他必須更加努力。

透過 Suunto IG,追蹤 保羅 環勃朗峰的 FKT 挑戰



FKT 現正夯
由於新冠肺炎的疫情,破壞了幾乎所有的賽事計畫,像保羅這樣的 FKT 挑戰.現在在國外非常熱門。一篇來自美國雜誌《Trail Runner》(編譯:越野跑者) 公開的網路文章,它的標題是:飆速之夏:已知最快時間正在以創紀錄的方式下修 (Summer of Speed: New FKTs are Falling at Record Pace),這篇文章公布了一個驚人的數字:追蹤 FKT 的官方網站,在2019年7月,新增了151個經過認證的 FKT 紀錄,但在今年7月,則新增超過三倍,共566個。據這篇文章報導,8月份有可能首次突破600大關。
然而,Kilian Jornet 說,挑戰 KFT 並不是新鮮事,早在1864年,弗雷德里克.莫斯海德爵士 ( Frederik Morshead ) 就挑戰攀登勃朗峰,約翰.繆爾 ( John Muir ) 則曾在1874年攀登過美國的沙斯塔山。「從那時候起,人們一直努力超越時間紀錄,或盡可能以最快的速度攀登或穿越當地的山脈或小徑,」Kilian Jornet 說:「我認為那時候 FKT 的『品牌』概念已經發展,以及知道使用社群媒體推廣它,FKT 在任何賽事之前就已經存在。也許只是在現在獲得了更多的關注。」



它存在每個人心中

瑞安.桑德斯在他的家鄉-南非桌山進行訓練。© Craig Kolesky/Red Bull Content Pool
就像保羅一樣,我們其他 Suunto 越野跑者也紛紛將注意力轉向了 FKT。瑞安.桑德斯 ( Ryan Sandes ) 在南非開普敦,剛建立13峰挑戰的 FKT,此條路線長達 101.2 公里,其中包含 6203 公尺的爬升。這項挑戰是由瑞安設計的,他花了13小時41分鐘完成。接下來,他將要準備挑戰納米比亞骷髏海岸的 FKT。

在八月初,考特尼.道沃特 ( Courtney Dauwalter ) 試圖在總長 805 公里的科羅拉多越野路線挑戰建立 FKT。這項挑戰結果不如預期,在8月10日早上,才剛開始跑到一半時時就開始氣喘,她被送往醫院,並診斷發現得了急性支氣管炎。儘管她已經跑超過 360 公里,包含 9000 公尺的爬升,但考特尼的這項挑戰被迫中止。
她放棄了嗎? 怎麼可能!「雖然提早結束挑戰,但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考特尼說:「我迫不及待再試一次!」


凱爾.柯亭在沿太浩湖山徑締造新的 FKT 成績。
七月,凱爾.柯亭 ( Kyle Curtin ) 在沿太浩湖山徑 ( Tahoe Rim Trail ) 締造新的 FKT 成績-1天17小時9分鐘。他沒有因此停下,凱爾現在把注意轉向的 112 公里的 Smokies Challenge Adventure Run 路線,這是一條沿著美國大煙山中的阿帕拉契小徑的部分路段。之後,他計畫對 100 公里的 Pitchell Challenge 路線進行訓練。

當然我們的越野天王 Kilian Jornet,也正在他挪威的家附近山林,嘗試建立 FKT。Kilian說:「在過去幾週,我一直都在盡我最大的努力去攀登羅姆達爾峰 ( Romsdalshorn,1550 公尺),或是將加爾赫峰 ( Hurrungane ) 山脈所有 2000 公尺的山脈連接成路線。我相信今年夏天會有更多想法湧現。」

Kilian Jornet 的另一伴-Emelie Forsberg,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取消了她的計畫-締造穿越庇里牛斯山 GR10 路線的 FKT。這條路線長 900 公里,包含 40,000 公尺的高度變化。

弗朗索瓦.戴恩 ( Francois D’Haene ) 也有締造 FKT 的想法,但目前他不願意透露太多。露西.巴塞洛謬 ( Lucy Bartholomew ) 正在渴望回到山徑上。最近一波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澳洲部分城市又開始了封城限制,這也使住在那的露西,不得不延後她的計畫。


更多內容

2018年06月22日

站上夢想中的-起跑線

22 歲的澳洲越野跑菁英小將-露西.巴塞洛謬 (Lucy Bartholomew),從15歲起,就夢想著參加【美國西部100英里耐力賽】,而現在,她即將首次站上這場賽道的起跑線上。Suunto 在露西的一次訓練結束後,與她進行了訪談,來了解她今年夏天的準備與規劃。

妳最近的狀況如何?
過去這五週,我都在加州的奧本(Auburn),為【美國西部100英里耐力賽】做準備。我提早前來勘查路線,習慣這裡的氣溫和海拔高度。我適應得很好,我能夠在一天中最熱的氣溫下跑步,一天最熱的時候大約 35 度,在峽谷內則更熱。很幸運地,過去幾年裡,我都一直在太陽下運動與訓練,而未曾在冬天裡訓練,所以我感覺很不錯!

這場賽事,有什麼特別嗎?
【美國西部100英里耐力賽】的獨特性在於它的下坡地形,我從未跑過這麼多的下坡路段。這聽起來感覺不錯,可是不過一會兒,你的四頭肌就會很有感覺,並向你吶喊,想要向上爬升!


美國西部,對你來說很特別,對吧?
當然,我從15歲起,就想參加這場比賽,那是我第一個知道的賽事,我花了三年時間,想站上它的起跑線。我的比賽目標是全力以赴、盡我所能,能夠參賽,真的感覺很榮幸。要完成我個人第一次的100英里賽,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那真的有很長的路要跑。能站在起跑線上的人都非常厲害,那些人都是我青少年時期的偶像,他們給了我各種建議,也表現出對越野運動的革命情感。

妳今年夏天的重點是什麼?
參加【美國西部100英里耐力賽】是主要的重點。後半年還沒規劃。【美國西部100英里耐力賽】是我第一次跑100英里,我無法確定跑完以後的身體和心理狀態。我會傾聽身體發出的聲音,看看這場賽事對我的影響。接著,我將前往法國的【環勃朗峰超級越野耐力賽】(UTMB),之後待在那裡,並花一些時間在歐洲旅行。

什麼事情最讓妳感到興奮?
九月初,我會到蘇格蘭參加【天空跑世界錦標賽】(Sky Running World Championships),我可能會是一名志工或是參賽者,那是我第一次去蘇格蘭,希望比賽的那天是晴天!


訓練後,最想吃些什麼呢?
吃素,它是我的優勢-讓我可以吃很多東西!我都吃蔬菜和水果,吃的量很大,我很喜歡這樣。我喜歡把很多綠色蔬菜和冷凍香蕉、配上亞馬遜牌的素食用蛋白粉攪在一起,做成濃稠的綠色蔬果冰沙,上面灑上花生和水果,很好吃喔!

賽前,有什麼事情會激勵妳呢?
練瑜珈。這對心理上的幫助,勝過於對身體上的幫助。我在跑步時會「太有效率」,有時會打瞌睡、或想其他事情。做了瑜珈後,我能主動專注於自己的身體。我的生活很單純:跑步、吃飯、睡覺、練瑜珈,重複前述事項。說真的,我喜歡過這樣的日子。

影片:讓我們跟著 露西 走,了解她參加【美國西部100英里耐力賽】,賽前的準備日子。




更多內容

2017年02月07日

尼泊爾越野跑者 Mira Rai 被國家地理雜誌票選為 2017 年度最佳探險家

Mira Rai 對全球越野跑運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在 Mira 所參加的幾場主要越野賽的過程中,她都與她的家鄉-尼泊爾-有著緊密的聯繫,她啟發了很多尼泊爾人,因此讓她獲得國家地理雜誌票選的 2017 年度最佳探險家這個獎項的殊榮。
如同往年的年度探險家得獎者 Kilian Jornet、Ueli SteckGreg Hill,Mira Rai 現在也加入了 Suunto 探險家的行列。
Suunto 連繫到了 Mira,讓我們來聽聽她的最新消息。
嗨,Mira ,恭喜妳啊!您現在是票選的 2017 年度最佳探險家,請問感覺如何?
哇!感覺棒極了!我非常高興!感謝每一個曾經支持我的人!
請問這個獎項對您的意義為何?
這個獎對我非常非常有價值,我從未想過會贏得世界頂尖探險家的獎,我非常感謝每一位支持我和投票給我的人,我也非常感謝幫助我贏得此獎項的尼泊爾越野跑協會、會長和每一個幕後人員。這不是頒給我個人的獎,這是頒給尼泊爾的獎。
請問您將如何慶祝?
我要如何慶祝?(笑聲) 我還沒想到要如何慶祝!我要感謝每一位支持我的人,我想我會在加德滿都的某條林徑,邀請我的兄弟和姊妹們來一趟週末的跑步/健行活動。
去年,您在家鄉辦了一場跑步比賽,請問您為何要這樣做?辦得如何?還會再辦嗎?
我要讓我的村莊認識越野跑,讓村民瞭解我在做什麼,我認為辦比賽,可以讓村裡的孩童們接觸到跑步比賽,如果他們有興趣的話,就能啟發他們認真看待運動員。我要把我以前曾經擁所有的機會也給他們,我也要從辦比賽中取得更多組織賽事的經驗。
我辦的第一場比賽有 124 位參賽者,從小孩到老人,每一位都很興奮。由於那天還下著雨,很多有興趣的人沒能參加,很慶幸的有各方單位的支持,因此我能贊助 90 雙運動鞋給孩童,而且他們都很喜愛這款鞋。那場比賽辦得非常成功。
沒錯,我還會再辦,辦比賽很辛苦,我還需要更多支援。
為何您會認為運動對於尼泊爾女性很重要呢?
住在尼泊爾山區的女性都很強壯,很多女性在技術性林道上都能搬運重物又不會滿身大汗。我認為應該要鼓勵女性參與尼泊爾的運動賽事,因為,也有許多女性和我一樣,如果有機會,也能為國爭光。
請問您今年的計畫為何? 有哪些即將到來的有趣計畫或比賽呢?
今年我和我的尼泊爾越野跑團隊會著重於在尼泊爾辦越野賽,另外,我也會參加在中國、法國、西班牙的比賽。
請問您去年前十字韌帶所受的傷已經復原了嗎?
我的膝蓋尚未完全復原,可能還需要 3 個月或更久才能完全康復,不過目前我正努力進行物理治療、做瑜珈、交叉訓練以維持健康。
圖片由 Anuj Adhikary 所提供
要瞭解更多關於尼泊爾的跑步運動,請前往 trailrunktm.comtrailrunningnepal.org
 
 
更多內容

SUUNTO Ambit3 Peak Sapphire

進階戶外探險與多項目運動GPS腕錶

不論是山之巔,或是您個人的極限。Suunto Ambit3 Peak系列是您從事冒險與運動的終極GPS腕錶,它引領您的每一步,帶領著您超越自己,同時不忘確保您的安全。